2016年10月19日星期三

蘋果日報- 英鎊跌到幾時 - 陶傑

蘋果日報- 英鎊跌到幾時 - 陶傑

英鎊跌到幾時 - 陶傑


互聯網圖片

英鎊持續下跌,因為二零一七年三月起正式商討退歐手續,為時只有兩年。

歐盟主席塔斯克是盧森堡人,對英國懷有敵意,明言強硬,要令英國滾蛋得很狼狽而艱難。英國想保留對歐洲國家的正常貿易關係,只是限制東歐和伊斯蘭難民入境,但塔斯克拍桌子:世上沒有那麼便宜的事,要退就一刀兩斷。

此時德國總理麥克萊夫人倒有點放軟,因為一算帳本,每年有二十八萬輛德國汽車輸往英國。歐盟如果做得太絕,互徵關稅,英國只有向德國汽車徵收入口稅,德國就損失慘重。

此外,法國紅酒也大量出口英國,因為金融中心在倫敦,銀行家高薪加花紅,時時開香檳喝美酒。英國退出歐盟,牽一髮而動全身,當初歐盟的精英官僚傲慢加頑固,口水戰情緒升級,現在才發現兩敗俱傷,已經太遲。

如果不是麥克萊夫人發心瘋,一年之內狂收地中海難民一百多萬,英國不會出走。這一點,歐盟會員國個個明白,但受制於塔斯克的歐盟中央集權,敢怒而不敢言。

況且,東歐許多國家的公民都想湧去英國打工,因為英語教育在波蘭、羅馬尼亞、保加利亞等很普及。英語在世界橫行,有利也有弊。雖然東歐的文化也一樣是基督教天主教,一兩代就可以融合,移民進來可以提供勞力,本來沒有問題。但是一旦經濟衰退,即刻領取福利。

英國不利之處是蘇格蘭又要公投獨立,而這一次訴求有道理。上次公投,首相金馬倫唬哄蘇格蘭:不要獨立,你有好處,因為英國仍是歐盟的一員。現在好,我不獨立了,你反而賣了我豬仔,退出歐盟了,我要回歸歐洲,只有再公投了。

很多英國人不耐煩:走就走吧。一些英國朋友說:上一次就想蘇格蘭獨立成功,結果他們都留了下來,令人失望。蘇格蘭一獨立,北海油田快要開採完了,沒有經濟實力,那時變成波蘭和西班牙,向歐盟要錢。

世界是一個亂局。

上一則: 【Q嘜車房】獲證書助提升專業形象 機電署:將定期巡察

下一則: 姚梁游難捨議席 - 左丁山



Z88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