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2月24日星期六

蘋果日報- 被查身份證與警駁火  疑兇潛逃意大利遭轟斃

蘋果日報- 被查身份證與警駁火  疑兇潛逃意大利遭轟斃

被查身份證與警駁火  疑兇潛逃意大利遭轟斃

【柏林恐襲】

柏林聖誕市集周一發生恐襲後,德國在全歐向24歲突尼斯籍疑犯阿姆里發出通緝令,直至昨日,意大利警方在米蘭北部市郊一個火車站附近跟一名男子槍戰,最後將他擊斃。經指紋鑑定,證實死者就是阿姆里。當局現調查他是否有同黨。


■意大利警方擊斃柏林貨車襲擊案疑犯阿姆里後,科學鑑證人員到場蒐證。

意大利內政部長明尼蒂召開記者會公佈詳情,指當地昨日凌晨3時,阿姆里在米蘭北部市郊塞斯托-聖喬凡尼火車站附近被兩名警員截查,要求他交出身份證明文件,他未能交出,警員於是要求查看他的袋子及背包。

這時阿姆里突然從背包掏出一支槍,二話不說就向警員開火,射中36歲警員莫維奧的肩膊,幸他沒有生命危險。阿姆里之後藏身附近一輛車後面,但另一名29歲、只當差一年的警員斯卡塔開槍擊中阿姆里胸部,當場將他擊斃。意大利警方在facebook發表聲明,指阿姆里身上沒有任何身份證明文件或手機,但有一支裝滿子彈的.22口徑手槍和一把刀,由事後到場的鑑證人員透過德國方面提供的指模資料,確認他的身份。

凌晨在火車站惹警起疑警方透露,他們早前並沒有收到消息指阿姆里或在當地,只是當時時值凌晨3時,火車站早就關閉,警員見到阿姆里,覺得可疑,於是上前截查。承認為恐襲幕後黑手的極端組織「伊斯蘭國」(IS)亦透過Amaq通訊社確認,被槍殺的正是阿姆里,又發放他效忠IS的影片。意方宣佈殺掉阿姆里前,德國當局還相信他仍在柏林。

暫時未能確定阿姆里是如何及何時離開德國,但意大利警方在他身上發現一張火車票,顯示他由法國東南部的尚貝里(Chambery)乘高速列車先抵達意大利北部城市都靈,再轉乘普通列車,於當地凌晨1時抵達米蘭。但未知他何故要到米蘭。

意大利總理真蒂洛尼讚揚兩名警員是英雄,並已致電德國總理默克爾,通知她阿姆里已被殺,對方對阿姆里被殺的消息感到如釋重負,並下令全面調查案件。真蒂洛尼指事件足證國內和國際間執法部門溝通合作的重要性,又強調「我們會繼續保持高度戒備,不可低估威脅」。

柏林恐襲在周一發生,一輛重型貨車撞向一個聖誕市集,造成12死53傷,傷者中仍有14人情況「非常嚴重」。警方曾錯誤拘捕一名巴基斯坦男子,後來在涉事貨車車門及軚盤上,發現阿姆里的指模,於是懸紅10萬歐元(約81萬港元),在全歐洲發出通緝令。路透社昨日獨家取得由的士車頭攝錄機拍攝到的片段,可見肇事重型貨車由左至右推向聖誕市集人群的片段。

乘火車離柏林匪夷所思有柏林民眾得知阿姆里被殺後感到高興,但有法國遊客就覺得,阿姆里竟然可以輕而易舉地乘火車離開柏林,「有點匪夷所思」。法國極右政黨「國民陣線」領袖馬琳勒龐和英國獨立黨前領袖法拉奇趁機「抽水」,指事件正好證明開放邊境政策必須停止。

路透社/法新社/德新社

下一則: 曾在意國坐牢 收12次暴力警告



I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