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2月27日星期二

蘋果日報- 裝神弄鬼惑斯民 - 古德明

蘋果日報- 裝神弄鬼惑斯民 - 古德明

裝神弄鬼惑斯民 - 古德明


互聯網

去年六月,墨西哥薩爾蒂約市耶穌像遊行,錄影片段流傳網上,有人看片段,赫然見那耶穌像垂下的頭顱微微一揚,閉着的眼睛稍稍一張,這或算是耶穌顯靈。

不過,顯靈於電影般的短片,而且只是揚揚頭張張眼,未免無聊。反正要顯靈,何不大大方方,現身萬眾眼前,同時施大法力,重演《聖經.創世紀》所述,降天火摧毀人間罪孽淵藪,如北京中南海、平壤金正恩府、中東伊斯蘭國等等。這才是普濟眾生的大手段,化俗功效百倍於天主教皇方濟各、香港天主教領袖湯漢、香港聖公會大主教鄺保羅之流講道惑民二千年。

《太平廣記》卷二八九載:晚唐年間,高駢鎮守四川,見大慈寺僧人說,寺中佛像靈光顯現,就下令「捉佛光」。有司秘密查察,獲大慈寺童子告以真相:「僧輩以鏡承隙日中影(僧人在縫隙處用鏡折射陽光),閃於佛上。」高駢於是把寺僧拘捕治罪。薩爾蒂約市耶穌像之「擡頭張目」,和大慈寺「堂佛光見」一樣,無疑是誑世求財的小把戲。

澳門大三巴哪吒廟門兩旁有一副對聯:「何者是前身,漫向太虛尋故我;吾神原直道,敢生多事惑斯民。」末句誡裝神弄鬼迷惑世人,是中國傳統讀書人敬鬼神而不迷信的態度。只是神棍無代無之,也無地無之,香港就觸目皆是,薩爾蒂約那耶穌像無非小焉者耳。

上一則: 霧霾的特殊功能 - 高慧然

下一則: 故宮折衷方案Ⅱ - 尊子



I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