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月21日星期六

蘋果日報- 習家軍再插旗 京滬巿長坐正

蘋果日報- 習家軍再插旗 京滬巿長坐正

習家軍再插旗 京滬巿長坐正


■蔡 奇

新年伊始,中共政壇開始新一波高層人事更迭。繼日前天津、重慶市長換人後,中國兩大城市北京、上海昨同步換市長,蔡奇和應勇的職銜去掉「代」字,分別正式成為京滬政府新市長。正開人大會的廣東省亦將在日內為代省長馬興瑞真除扶正。這些新任首腦全屬習家軍。

從中央國安委辦公室專職副主任調任北京代市長三個月後,蔡奇昨日正式出任北京市長,同獲真除扶正的還有上海市長應勇,兩人都屬地道的習近平心腹。蔡曾在習手下工作20年,從福建到浙江再到北京;應同樣由浙江跟到上海;他們算是習家軍中的閩浙滬舊部。

前日獲去掉「代」字就任重慶市長的張國清,以及日內就要真除的廣東省長馬興瑞,均來自國防軍工系統,被視為習的軍工系嫡系。加上兩個月前「埋位」的天津市長王東峰(來自習近平老家陝西,被譽為習家軍中的陝北支隊),這幾個最重要的省市全由習家軍掌控,被視為習十九大高層人事佈局。

料王岐山十九大留任另一值得關注是,作為中共成立國家監察委試點的山西、北京監察委,近日相繼選出監察委主任,均由當地紀委書記兼任,這或預示今年3月要成立的國家監察委主任,很可能也由中紀委書記王岐山兼任,從而進一步強化了王岐山將在十九大繼續任中共政治局常委的傳聞。

新華網/《蘋果》記者

上一則: 史丹福大學終止北大交換生計劃

下一則: 人權律師入稟控10警施酷刑



I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