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月21日星期六

蘋果日報- 宣誓就任美第45任總統  特朗普:美國優先

蘋果日報- 宣誓就任美第45任總統  特朗普:美國優先

宣誓就任美第45任總統  特朗普:美國優先

【特朗普就職】
富商出身的特朗普(Donald Trump)在本港時間今凌晨,於華盛頓國會山莊宣誓就職,成為美國第45任總統。他在就職演說中打擊建制之餘,重申其「美國優先」主張,給予有夢想的美國人新希望。外交方面,他表示會尋求跟其他國家發展友誼,但仍以美國優先,並矢言會剷除恐怖主義。


■特朗普在最高法院首席大法官羅伯茨(背向者)監誓下宣誓就任美國總統;旁為其妻梅拉尼婭及兒子巴倫。美聯社

由聯邦最高法院首席大法官羅伯茨監誓,特朗普在家人陪同下,手按兩本《聖經》宣誓,一本是林肯總統156年前宣誓時所用,另一本是特朗普母親60多年前所贈,並讀出要「忠實履行美國總統職務」、「恪守、保護、捍衞美國憲法」的英文35字誓詞。

「這刻開始權力回歸人民」

在就職演說中,特朗普指要重建國家,他承認會面臨挑戰和困難,但會努力做好。他指政府交接不只是政黨輪替,更是將權力由華盛頓交回人民;以往建制只會保護自身利益,人民卻未能得益,但由這刻開始,權力回歸於人民。以往被遺忘的人,不會再被遺忘。

他指美國中產的財富遭剝奪,被重新分配到全世界。他指今後會以新視野治國,重申其「美國優先」主張,政策會採取兩個簡單原則:買美國貨、聘請美國人:不論貿易、稅務、移民和外交,都會有利於美國工人和家庭。他指保護能帶來繁榮和力量。

外交方面,特朗普表示會尋求同其他國家建立友誼,但仍會以美國優先。他又矢言要在地球將恐怖主義剷除。

經常被指種族主義的他,指國內無論是甚麼膚色的人,都是流着愛國者的血。大家一起能令國家「再次強大、再次富裕、再次值得驕傲、再次安全、再次偉大」。

演說期間有六名示威衝入會場大叫,被保安帶走。今次就職禮,除了肺炎留院的老布殊,在世的前總統卡特、克林頓、喬治布殊和奧巴馬,以及大選對手希拉莉,都有出席,但有近70名民主黨眾議員抵制,即使有出席的都戴上藍色襟章,對特朗普決意推翻的奧巴馬醫保表示支持。

就職禮完成後,特朗普到國會出席午宴,下午檢閱軍隊和巡遊後正式入主白宮。

稱內閣智商歷屆最高

特朗普是在前日乘專機從紐約到華盛頓,先到當地特朗普國際酒店與內閣、就職和過渡團隊人員和共和黨議員午宴,在致詞稱其內閣「智商歷屆最高」,之後到阿靈頓國家公墓向無名戰士墓獻花。晚上他在林肯紀念堂前的預祝就職音樂會現身,稱美國民眾求變的運動,世界觸目,他只是這個運動的「信使」,承諾會帶來改變和團結國家。

特朗普和夫人梅拉尼婭前晚按傳統,在華盛頓白宮斜對面的布萊爾國賓館度宿,昨早先到聖約翰教堂禮拜,然後在白宮藍室與卸任的奧巴馬總統夫婦茶敍,然後一起乘總統專車到國會山莊出席就職典禮。就職禮舉行前不久,500名穿黑衣的反特朗普示威者在華盛頓用硬物砸毀美國銀行分行和麥當勞餐廳的玻璃,以及汽車玻璃,警方施胡椒噴霧驅散人群。

法新社/路透社/美聯社

下一則: 讚內閣IQ高 特朗普話典禮落雨都有嘢好



I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