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月23日星期一

蘋果日報- 八卦博士 - 蔣芸

蘋果日報- 八卦博士 - 蔣芸

八卦博士 - 蔣芸

胡適之先生死後五十多年,研究他的人仍然津津樂道着他的羅曼史,朋友送我一本「星星月亮太陽」探討的正是胡適的感情世界。

作者自認為這本書能言人之所未言,又常有新發現才下筆。 我手上這本,並非他唯一的一部,他的胡適研究口氣好大,用的是「捨我其誰」四個字為著作系列,在「星星月亮太陽」之前已出版了「璞玉成璧」「日正當中」這本「星星月亮太陽」且是增訂本。

來頭不小的作者名江勇振,畢業於台灣師範大學歷史系,又是美國名校哈佛的博士;如此Show Quali,對胡博士的感情生活無微不至觀察入微。今年是胡適冥誕一百二十六歲,不寂寞的是他的身後名,更不寂寞的是和他的名字有關聯的女性;從以前我們若隱若現所知道的是表妹曹誠英、美國女畫家韋蓮斯還有一兩個女學生,如今方知原來胡適之悶聲發大財竟有那麼多情史。

江勇振在書的扉頁還拋下金句:談戀愛光說不練是意淫,像吳宓。只在日記書信中演練他對女性的愛,又說又練,像徐志摩,是浸淫,是真戀愛,光練不說的像胡適,是真淫。

這本書號稱新材料、新觀點、新發現,全面梳理胡適情感歷程的著作,把傳說中的女人比喻為星星月亮太陽,寫她們的愛嗔痴十分詳細,當然看來也有不少是想當然耳,但資料的搜集,例如那些來往信件得以披露手抄後取得許可同意用在書中,相信這已花去這位哈佛博士不少的功夫。

叫我百思不得其解的是,何以高學歷的研究學者獨對胡適的女人們有興趣,簡直比政經界影視圈的狗仔們更勤力呀。

上一則: 鬍鬚守龍門 - 陳也

下一則: 玩親民 - 高慧然



I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