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2月9日星期四

蘋果日報- 除日行善 - 古德明

蘋果日報- 除日行善 - 古德明

除日行善 - 古德明

鄭月娥除日繼續演「親民」戲,在記者鏡頭前,見一老丐婦獨坐街頭,忙上前存問,還未蹲下來,已從口袋掏出五百元,塞到老婦手上,也不管她直言來自大陸。這場戲未免演過了火。

第一,那老婦不惜旅費,不辭路遠,不憚過關手續,來港行乞,令人想起大陸操縱丐幫的黑社會。第二,根據香港《簡易程序治罪條例》,「在任何公眾地方乞取施捨,均屬犯罪」;而來港行乞,也違反入境觀光條例。鄭月娥擔任政府高官多年,一不理會法律,二不提防大陸黑社會之為虐,加上她在全港老人退休保障事宜上,態度刻薄,於是那五百元出乎意料,買不到「善心」的名譽,反而招來四方噓聲。

鄭月娥惟有上電視自辯:「我希望市民多點善心,不要把我對一位老婦人的憐憫,變成政治事件。」但鄭月娥之慈善,只見於「競選」時期,本來就是政治行為,怎麼反責別人搞政治?假如她平日每見一個乞丐,就給五百元,過去幾十年的貴婦式生活怎樣維持?

四百年前,也是一個除日,萊陽縣令陳楚產微服夜行,窺見一茅屋之中,一對夫婦擁破棉被取暖,青燈如豆,丈夫在讀書,妻子在紡織。他馬上回公署,遣人攜「酒麵肉米相餉」。這樣的善心,不為「競選」,不求人知,所以那窮書生後來科場得志,對陳楚產仍然執禮甚恭;所以這段「除夜覘士」故事,後世傳為佳話(《清朝野史大觀》卷十)。其中道理,鄭月娥也能領略無?

上一則: 陰魂不散 - 尊子

下一則: 來來往往 - 楊靜



I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