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3月14日星期二

【動畫】霸位賞櫻講輩份 唔識禮儀易犯法 | 2017-03-14 | | 蘋果日報

【動畫】霸位賞櫻講輩份 唔識禮儀易犯法 | 2017-03-14 | | 蘋果日報

【動畫】霸位賞櫻講輩份 唔識禮儀易犯法

賞櫻文化源於江戶時代,當時第八代幕府將軍德川吉宗為增加幕府的收入,在江戶城廣植櫻花,既可改善環境又可刺激本地旅遊。經歷世世代代這個目標簡直超額完成。每年3、4月花期,櫻花就會吸引到數百萬的遊客,近年更有一個新名詞形容遊客逼爆日本賞櫻的情況,叫「爆花見」。


一到花期,日本人為霸一個有利位置,就會派出輩份最低的人預早甚至通宵去霸位。

「花是櫻花、人為武士。」日本人視櫻花為國花,生命短暫脆弱但仍然盡力璀燦,代表日本人崇尚的精神,因此損毀櫻花根據日本刑法可被判處3年刑期,或者罰款30萬日圓。但爆花見現象出現後,常聽到有遊客在自己國家習慣爬上樹拍攝,拉扯樹枝,大力搖晃樹枝令櫻花散落,甚至不惜摘花當道具都當成平常,去到日本竟也如此對待人家的國花,醜出國際。

日本人是這樣賞櫻的。一到花期,許多家庭、公司都會組織賞櫻會,因為遊客太多,為霸一個有利位置,就會派出輩份最低的人,預早甚至通宵去霸位,近年甚至出現代霸位服務,按等候時間收費。不過霸位也有規矩,不能人少霸大地,要按人數帶合適尺碼的地墊。當然只限指定賞櫻區,選的位置要保留行人通道,用膠紙固定地墊寫上名就可以。地墊方面最好選透氣的布或帆布,密封的膠會阻礙樹根呼吸。絕不能踐踏或坐在樹根上,影響櫻花樹呼吸。

賞櫻時日本人也會玩得很盡情,相當然可盡情拍,但不能使用航拍機,那是違反當地航空法。可以唱歌跳舞,但不能用擴音器,歡迎飲酒但最好不要醉,可以野餐但不能生火。許多公園也不設垃圾桶,人人都是預先準備一個垃圾袋,全部垃圾也帶回家才棄掉。

櫻花真是多災多難,五年前日本首次發現會蛀食櫻花樹的紅頸長角天牛甲蟲,為免擴散,已有幾百棵櫻花樹遭砍伐,若不能杜絕的話,專家怕櫻花樹會在數十年內消失。避得過人禍也未必躱得過蟲災,趁還有櫻可賞就要好好守護她吧。

記者:旅遊籽


有遊客爬上樹拍攝,甚至不惜摘花當道具都當成平常,醜出國際。


五年前日本首次發現會蛀食櫻花樹的紅頸長角天牛甲蟲。



Z88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