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3月14日星期二

恐怖從哪裏來 - 陶傑 | 2017-03-14 | | 蘋果日報

恐怖從哪裏來 - 陶傑 | 2017-03-14 | | 蘋果日報

恐怖從哪裏來 - 陶傑

特首候選人林鄭說「白色恐怖」,指網絡留言辱罵就是「白色恐怖」,又引起民間嘲諷。
大陸上一代人對「白色恐怖」最熟悉的一本小說宣傳品,叫做「紅岩」,講一九四九年前夕,國府的軍統在重慶搜捕地下共黨份子,包括大學和書店。左翼知識份子李公樸、聞一多相繼被暗殺,做一個「進步青年」,隨時消失,關進渣滓洞。
在高壓社會,敢言的人,個個自危,尤其知識份子,像卡夫卡小說「審判」和奧威爾的「一九八四」的情節和氣氛,就是白色恐怖。林鄭版的定義,主人聽了也會內心好笑,一方面覺得這種港英培養出來的女娃兒沒見識過世面,而另一方面,此時用這種人,正好。
只須花兩分鐘事先按按手機,看看維基詞庫。網絡時代,名詞和典故是不值錢的,對,只兩分鐘,有蘋果或三星之助,你就「錢鍾書」了;再花兩分鐘,你還「饒宗頤」了呢。如果我是林鄭,在台上辯論,胡官和小鬍在滔滔不絕時,我會偷瞟手機,就不會講什麼白色恐怖,我會搜尋「黃色電影」一欄,問愛看法國電影的小鬍曾有沒有看過「艾曼妞」,並且Challenge小鬍:你知不知道「艾曼妞」的攝影師是誰?小鬍子一定說不上來。然後我林鄭就答:叫羅拔費里思,他也是梁家輝「情人」的攝影,你說你看法國電影,看來你的法國電影知識,比不上老娘我。
By the way,如果網絡留言即白色恐怖,也不全錯。當前經此白色恐怖者是歌星張敬軒,遭到全國網民誣指為港獨,並出動軍報大批判。這就是林鄭講的白色恐怖了,不知林鄭有膽子慰問軒仔否?
在大陸膽敢去光顧樂天超市的,也經歷白色恐怖,一旦被照相,大陸網絡瘋傳,即刻成為漢奸。
但樂天在大陸山區捐了許多樂天「希望工程」學校,不知那裏的中國小孩有沒有全部退學?再上課,也變小漢奸了。香港藝人北上,若光顧樂天,給照了相,亦必遭封殺,雖然樂天開在中國,合法經營,不是說「以法治國」嗎?進去買韓貨,犯了哪一條中國法律?
剛表態撐小鬍曾的周潤發也真斗膽,因為曾俊華已經定性為外國勢力顏色革命的代表,不支持林鄭,即是反中央。周潤發不怕中國網民的白色恐怖,槍林彈雨之中跟曾俊華一起豁了出去,像「神槍手與智多星」尾場的羅拔烈福和保羅紐曼。



Z88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