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3月20日星期一

聖家教堂 - 李純恩 | 2017-03-20 | | 蘋果日報

聖家教堂 - 李純恩 | 2017-03-20 | | 蘋果日報

聖家教堂 - 李純恩

到巴薩隆那旅遊的人,都會去高第的「聖家教堂」看看,「聖家教堂」附近也就從早到晚人頭湧湧。我問我們的西班牙導遊:「那裏是不是有很多扒手?」她說是:「有些扒手我還認識,會先跟他們打招呼,說這是我的客人,把你們的手縮回去!但是,還有很多不認識的嘛!所以還是小心為妙。」
高第設計的聖家教堂1882年開始興建,藍圖非常宏大,總共有三道門,十八座高塔,從天空看下去,如在地上鋪了一個巨大的十字架。其中十二座塔代表了耶穌十二門徒,中間四座塔代表了四位「福音」作者,另有一座代表聖母瑪利亞,最高,也就是一百七十米的教堂頂端,則代表耶穌。教堂蓋了一百多年,至今還有大半沒有建成。巴薩隆那政府許下承諾,說在2026年,也就是高第逝世一百周年之時,將教堂徹底蓋好。不知道到時當地政府能不能實踐諾言,教堂也不用像個永遠在開工的地盤。
只要你走進「聖家教堂」,一定會被裏面的裝飾和結構吸引,隨之讚嘆,這麼巨大而複雜的一座教堂,竟出自一個人的腦袋,靠他的奇思妙想在眼前構出如此奇幻的景色。我下午走進教堂,強烈的陽光通過大面積的彩色玻璃照進來,半個教堂頓時如陷在火燒雲裏,各種各樣的紅色,閃着金光混向四周,壯麗璀璨,乍見猶如做夢。
一家教堂蓋了一百多年還沒竣工,這麼不合理的事情,發生在高第手上,卻又變得理所當然。全世界的人都跑來這裏,看一個永遠開工的地盤,看完讚嘆敬佩,然後也不知道自己挨不挨得到教堂竣工的一天。



Z88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