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3月22日星期三

好心你哋快啲走啦 - 林夕 | 2017-03-22 | | 蘋果日報

好心你哋快啲走啦 - 林夕 | 2017-03-22 | | 蘋果日報

好心你哋快啲走啦 - 林夕

不管有沒有真的需要那麼忙,以忙為榮,把抽不出時間炫耀於鄉里,以很容易被約到為丟臉,而公事以外忙於享受不算忙,這心態,在林鄭初長成的年代,的確幾典型。難怪她以港式教育成功產物自詡。
又關教育事?是,我那年代,幼稚園好像還可以玩一下,之後,其餘的學生生涯,好學生都是愛溫書才會贏的代言人,課餘嗜好一大堆的,是蹉跎界代表。玩得少,長大了出來工作,就更不好意思玩得多玩得精。家長當然也有份推動,見看着閒書、看看電視,就好比今天上網瀏覽,就覺得懶,就廢青了。
畢業不久,某次校友在電話裏問我在幹嘛?我說在家裏,他一句不問二話不說劈頭就來:「哦,你偷懶!」畢業第一年我是自由工作者,另有一份報館兼職,每晚收齊稿件排好交執字粒的師傅就下班去。對方在律師樓上班,想當然地覺得待在家裏就是頹廢,我也懶得解釋,直接認罪:「係啊,我係幾懶㗎。」
其實忙與閒都是個人選擇,當然也講條件,但有種以忙為榮的人辦,會走火入魔到唔搞出個忙樣,就會樣衰。又有次有人在趕工,見他匆匆吃個杯麵,便繼續未竟之千秋大業,但是太累了無法即時重新開動。吃杯麵不浪費時間,對,但下樓去吃好一點的粥粉麵飯也很方便快捷,又省得幾多寸金呢?我好記得當時對他說:「知你勤力啦,餐餐食杯麵唔表示你好做得㗎,能幹的人不必靠杯麵做道具㗎,唔駛搞到就快要入院咁先至係事業型㗎,你睇新界啲牛幾壯健?」
必須承認我也是個工作狂,僥倖在我工作也是我興趣娛樂;同時我也是個享樂狂,嗜好多而期期新鮮。以前在某機構打工,也當過別人的小上司,有人看見同事下班,會說:「嘩,七點鐘就收得工?」我看見許多同事賴在辦公室磨啊磨,不只一次說過:「好走啦,好心你哋快啲走啦,唔駛唔好意思㗎,去睇戲睇數睇女睇仔乜都好啦,唔係點會有長進啊。」
搞創意的不懂得玩,沒時間看書看電影聽歌,沒有嗜好甚至是癖好,個人dry,工作能量也很快枯乾。高高在上,牽涉成千上萬人福祉的,更需懂得情趣,否則,早晚會變成生鏽機器,連知情識趣都做不到,如何管人管事管這管那。



Z88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