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3月30日星期四

女特首又如何 - 陶傑 | 2017-03-30 | | 蘋果日報

女特首又如何 - 陶傑 | 2017-03-30 | | 蘋果日報

女特首又如何 - 陶傑

女特首上台,因為全靠強力「箍票」,勝出之後,「777」即刻成為須酬庸派位派錢的負累,好像一個晉江的新娘子出嫁,掛滿了金鐲子、金耳環、項鍊,還有幾塊玉,閃閃生輝,比洋人的聖誕樹還要沉甸甸。
負責箍票的拍拍屁股完成任務了,未來的五年,這位女士獨自面對。香港的「人才」本來已經略嫌單薄,說要「團結」、「凝聚共識」,但「泛民」個個都在黑名單上;用「年輕人」,十之八九,又有「黃絲」的底,局長副局長都須「中央實質任命」,無疑又有為難處。
最慘的是除了經濟困局裏的地產霸權,因為中國資金無限湧入,已成絕症。本地年輕人買不到房子的,仍然買不到,大陸資金外流而將香港房產炒高的,炒得更高。香港的特首,連大陸每天放進一百五十名「移民」也無權審批,更勿說每天流進來數以百十億見光和不見得光的熱錢。
經濟是個死局,年輕人的活路一一堵塞,本來,如果「一國良制」,夏威夷的美國人混不下去,可以到加州和密西西比。美國憲法的人權和自由保障,五十州都一樣。但香港的年輕人不願意疏散進充滿潛規則陷阱的「另一制」的大陸去打工或「發展」──本來,如果敢冒生命危險,像十九世紀中去美洲築鐵路的華工和二十世紀初乘木船下南洋賣豬仔的閩粵人,北上還是可以的。但八十後香港的一代,賓傭帶大、冷氣、電腦、動漫、呵護的父母,衣食不缺,你不能罵他們「廢青」,在全世界,經濟起飛和發展起來的一代,都一樣。
分別在於,全球化之下的西方年輕人,住在英美歐洲,他們沒有一部「基本法」及其中的承諾一步步實現投票權,他們早已有了投票權,而香港人沒有。
這樣的話,女特首可以做什麼?她只能按基本法的時序,讓香港人一步步以選票來決定這個社會應如何管治、財富如何分配。但問題是,因為中國因素,加上董建華,以及許多等分涉利益的所謂建制,香港在這裏卡了殼。
但所謂的政制改革,遙遠無期,因為中方不信任傘運和港獨的一代選民,越不放手。越不放手則越叛逆,就這樣一年年耗下去。
林鄭月娥能做到什麼?她可以向上帝祈禱。



I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