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3月30日星期四

【活化傳統】自己名片自己印 活字印刷機隨身帶 | 2017-03-30 | | 蘋果日報

【活化傳統】自己名片自己印 活字印刷機隨身帶 | 2017-03-30 | | 蘋果日報

【活化傳統】自己名片自己印 活字印刷機隨身帶

一個小盒子,讓你把中國的偉大發明隨身攜帶。活字印刷從宋朝初開始出現,是傳統印刷技術,將鉛字粒排好,放上紙張輕輕一壓,卡片、報紙、書本就此而生。直至80年代電腦平板印刷興起,活字印刷才慢慢淍落。


現場印製獨一無二的卡片。 (互聯網)

活字印刷雖不及現今科技快捷,但有獨一無二的美感與手作溫度。無論在香港、在台灣,都有不少人為保留此項技藝而努力。台灣一間建築設計公司,就研發出一個精巧的「活印盒」,讓大家可以用來印自己的名片或小卡片。

一個木製小盒子,可以直接排版、印刷,外形輕巧型格,易於攜帶,而且普通人不需特別學習也用得來。以後就不用印定幾百張卡片閒置在家變廢紙,帶著「活印盒」,可以在要做卡片的人面前即場現做,親自為他印刷一張卡片,讓他留下獨一無二的難忘印象。

計劃正在網上集資,只需要贊助$2880台幣(約$741港幣),就能獲得最基本的名片印刷套裝,其後可再隨意配上日星鑄字行所造的鉛字。集資開始一星期已迅速達標,並會延續到5月初。

Facebook:一間印刷行
集資平台:goo.gl/C2WkRL

記者:李珮禎


一個小盒子內藏活字印刷需要的所有工具。 (互聯網)


可製造的款式也不少。(互聯網)


除了印製卡片,訂購進階一點的活印盒,也可隨意印刷賀卡、心意卡。 (互聯網)


帶出街一個字,型。 (互聯網)


日星鑄字是台灣碩果僅存的造字廠,負責人張介冠一直為延續活字印刷努力。

2017果籽繼續認真知味。識買惜用。行以求知。好事多為。重修舊好。
緊貼果籽報道,即like: http://fb.me/AS.AppleDaily

embed link:



I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