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4月7日星期五

對每一個人的尊重 - 高慧然 | 2017-04-07 | | 蘋果日報

對每一個人的尊重 - 高慧然 | 2017-04-07 | | 蘋果日報

對每一個人的尊重 - 高慧然


《每日新聞》圖片

有沒有人留意到,全球諸多國家之中,過日本海關做行李安檢是最舒服的?因為工作人員對每一個人都體貼尊重。手提行李不能攜帶液體,這個是所有工作人員都會提醒乘客的。但是,絕大多數人黑口黑面,或一副公式化面孔,日本人卻是面帶微笑的善意提醒。有些乘客會當場把水樽的水飲掉,日本工作人員會體貼地問多一句:「你還好吧?你沒問題吧?」擔心有人飲水太急會不適。這種體貼與關心,在別處不可能遇到。
着靴子過關,有的安檢部門需要脫靴子,有的不需要。日本是需要的,但是,只有在日本,乘客才受到禮遇。工作人員會提供椅子讓乘客坐下,拿來一雙拖鞋,彎腰讓乘客換上,因為為乘客帶來麻煩而向乘客致歉。檢查完靴子,再體貼地拿到乘客面前,讓乘客安然坐在椅子上換鞋。老實說,坐在安檢人員提供的椅子上,穿上他們提供的拖鞋,那一瞬間,我心中感覺溫暖。去過全世界很多地方,安檢的乘客永遠是寬衣解帶脫鞋,赤着腳在X光機前行來行去,看起來每個人都不大有尊嚴,看起來每個人也都不覺得應該額外要求尊嚴。
一個民族,懂得尊重他人,因為骨子裏,他們有着強烈的自尊和尊嚴。故此推己及人。



I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