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4月7日星期五

拜山同我講 - 李純恩 | 2017-04-07 | | 蘋果日報

拜山同我講 - 李純恩 | 2017-04-07 | | 蘋果日報

拜山同我講 - 李純恩

清明節陽光燦爛,中午約了朋友吃飯,風從車窗外吹進來乾乾熱熱,陽光曬在皮膚上有些燙,這好像跟清明扯不上關係了。
清明節要「雨紛紛」才像樣。雨紛紛,霧濛濛,這才是清明時節的意境。意境這東西,是先從文字上感召的,「清明時節雨紛紛」,這就是意境,印進腦子裏,就覺得到了這個時節,合該細雨濛濛,水天一色,不然不成清明,沒有清明的樣子,意境便不對了。細雨濛濛的天氣,出街斷魂,最好宅在家裏,看山色霧氣,也不用找什麼「杏花村」,自家弄點吃的,喝點小酒,自在得不得了。
我便是如此一邊想着一邊在大太陽下開車,走着走着,竟以為這天是端午節了,端午才應有這樣的陽光和熱量。
在上海工作的香港朋友上網打趣,說今天最好找人聊天,因為拜山,因為廣東人說「留番拜山至講。」便四處邀人聊天,響應者眾。邀到我,我說找我聊天可以,上供了嗎?朋友大笑,說請我吃飯。清明雖說是拜山上墳的日子,也少不得人鬼同樂,陰間陽間都少不得在這一天花銷花銷,中國人過節以一個「吃」字為重,有得吃,就來不及忌諱咯!



I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