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4月7日星期五

儲局擬今年拆QE收水
專家:債息恐升 港走資或加快 | 2017-04-07 | | 蘋果日報

儲局擬今年拆QE收水<br/>專家:債息恐升 港走資或加快 | 2017-04-07 | | 蘋果日報

儲局擬今年拆QE收水 專家:債息恐升 港走資或加快

【本報訊】美國聯儲局日前披露上月的議息會議紀錄,當中除談及加息預期外,亦顯示大部份儲局官員,均同意在今年稍後時間開始改變現時債券到期後、資金再投入債市的做法,意味將正式開啟收縮資產負債表進程,把多年來因量化寬鬆(QE)而注入市場的大批資金,逐步「收水」。有市場人士認為,美國開始「拆QE」或令債息上升,本港資金流走速度料加快。
記者:周家誠 賴俊達 陳洛嘉

聯儲局上月公開市場委員會會議紀錄提到,如美國經濟增長如預期般持續良好,大部份官員均預期聯邦基金利率將逐步爬升,亦同意應在今年稍後時間,開始縮減目前高達4.5萬億美元的資產負債表。不過,會議紀錄中並未有提及具體開始「拆QE」的時間,反映官員對此進行的方式及步伐仍未達共識。
有儲局官員認為,改變資產負債表應考慮利率水平,但有更多官員同意「拆QE」應取決於經濟及金融狀況。另外,有些官員支持一次性地停止債券到期後、再投資買債做法,但其他官員則認為「拆QE」應循序漸進,盡量減低引發金融市場波動的風險。

部署收縮資產負債表

綜合銀行家意見,「拆QE」或會導致本港資金流走加快,但實際影響將視乎執行方法及步伐。上海商業銀行研究部主管林俊泓指,假設美國明年縮減國債和按揭抵押證券(MBS)投資規模,長期利率將會上升約0.3厘,雖不至於立即觸發資金流出本港,但由於此後續有債券到期,故整個縮減資產負債表的行動或最終令長期利率上升約1厘。
不過,他相信美聯儲局會因應縮減資產負債表,而減慢加息步伐,每年或只加息2至3次,最終息口走勢料與原來市場預期相若,本港資金大幅流走機會不高。但另一方面,長期利率上升意味債價下跌,持有美債的企業會錄得賬面損失。
星展香港財資市場(大中華)董事總經理王良享指,美國商業銀行現時超額儲備金近2萬億美元,而該筆資金利率僅1厘。假設10年期國庫債券孳息率升至3厘或3.5厘,超額儲備金將會湧入債市,屆時債息升勢因而放緩,而在套息預期下,港元滙價或會走弱。

美6月加息機會升至64%

富邦香港資產負債管理及交易部主管張宇翹指,會議紀錄公佈後,美國債價近乎沒有變動,「實際上現時市場資金仍然相當充裕,所以影響不大」,他又舉例即使美國收水,若果內地北水持續南來,持續增加本港流動性,亦未必會令本港資金流走速度加快。
「鷹派」會議紀錄公佈後,美股周三由升轉跌,惟翌日早段靠穩。道瓊斯指數上升10點至20658點,標普500指數升1點至2352點;納指升8點至5872點。歐股方面,英股周四尾段下跌0.5%,德股跌0.1%,而法股則升0.3%。
昨日亞洲股市亦普遍向下,美元四連升,美滙指數昨漲0.2%至100.75;而10年期美債孳息率則曾升2點子至2.36厘。利率期貨顯示,美國6月加息機會率漲至64%。



I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