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4月19日星期三

開國老臣子 - 邁克 | 2017-04-19 | | 蘋果日報

開國老臣子 - 邁克 | 2017-04-19 | | 蘋果日報

開國老臣子 - 邁克

冤有頭債有主,讀者看不過眼半文盲可以大搖大擺當專欄作者,要怪都怪《學生周報》吧:十四歲初次投稿嚐到甜頭,一寫寫了半世紀,那些心地善良的編輯恐怕沒有料到,一念之慈後患會如此無窮。甩皮甩骨的塗鴉之所以有機會見報,大概因為新馬版和香港版一樣,都有栽培在地寫手的宏圖壯志,園地既然歡迎飛來蜢光臨,水準不能太過堅持,穿紗龍的西西遲遲未在牛車水蒲頭,只好將就將就,讓不足秤的小東西領領風騷。長大之後才醒悟,其實當年辦報的不乏南來猛人,譬如《香港文化眾聲道》提到一位姚天平,原來就是鎮守吉隆坡的社長姚拓,雖然展開稿海攻勢的小朋友無緣近距離接觸,稍為上軌道後偶爾也輾轉受過教益。資料說他軍旅出身,五零年抵港,五七年移居南洋前參與友聯旗下的《中國學生周報》和《大學生活》編輯工作,肯定成績斐然,才被派去當墾荒牛。根據羅卡回憶,六十年代初司馬長風和胡菊人相繼離職,姚先生曾經短暫回流,想像中有種開國老臣子收拾殘局的架勢。
我這個人糊塗起來非常糊塗,姚先生零九年逝世,吉隆坡老友傳來不少悼念文章,讀來讀去都記不起那次在八打靈會面的情景。吉老是我的前線臥底,編輯和文友如何如何,全靠他一五一十報導──別以為新馬一家,可以踢對拖鞋天天串門子,那時由獅城搭火車北上大馬首都好像要七八小時,而且過海關必須出示護照。姚社長他不大提,最喜歡提本姓劉的總編輯白垚,一天到晚劉哥劉哥的叫,口口聲聲稱為恩師,也不管無恩可承的我們眼紅到死去活來。



Z88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