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4月19日星期三

舉國辣椒醬 - 李純恩 | 2017-04-19 | | 蘋果日報

舉國辣椒醬 - 李純恩 | 2017-04-19 | | 蘋果日報

舉國辣椒醬 - 李純恩

德國食品檢測部門檢測了多種中國產的調味料,發現質量不達標,其中有很多化學劑含量超過歐盟標準。檢測的產品之中,最有名氣的是「老乾媽辣椒醬」。
「老乾媽辣椒醬」風行全世界,只要有中國人的地方,必可見到「老乾媽」。中國大陸遊客外遊,尤其是到了西餐地頭,多數會自備一罐「老乾媽」,吃什麼只要覺得不對口味,就往裏面放一勺,舌頭就妥協了,日子就可以過下去了。
因此之故,不管是歐洲還是美國,只要是中國人開的雜貨舖和超級市場,也都少不了這一款辣椒醬,供中國留學生以至新移民一解口味之急。前些日子朋友去坐郵輪出洋,在船上自助餐枱上,竟然也有「老乾媽」,放在顯眼處,在一大堆西式食品中獨領風騷。船上的中國遊客見了,頓時心中一寬,馬上覺得就算頓頓西餐也無所畏懼了,大媽們又歡快地去甲板上跳舞了。
中國人的口味本來很複雜的,有「南甜北鹹東辣西酸」之分,講究「食不厭精」。但今時今日,各地人的口味都單一起來,求鹹求辣求味精之鮮,什麼麻辣燙、十三香,風行全國,吃過之後,舉國上下好像只有一個舌頭,雖然喝得起「拉菲」,卻依然不能不配「老乾媽」。什麼樣的口味什麼樣的人,難怪今天中國人的性格,也越來越像一罐加了這個劑那個劑的辣椒醬。



Z88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