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4月26日星期三

大專德育,如何振起? - 古德明 | 2017-04-26 | | 蘋果日報

大專德育,如何振起? - 古德明 | 2017-04-26 | | 蘋果日報

大專德育,如何振起? - 古德明

香港大學宿舍有學生以淫邪手段欺侮同窗,理工大學法律系副教授梁美芬因在《明報》撰文慨歎:「大學生不少高學歷,低品格,例如畢業禮上,常見畢業生無禮侮辱臺上嘉賓,舉動荒唐,香港人應該深思。」香港大專界之墮落,其實在於梁美芬之流,若干淫邪學生何足何哉。
孔子曾論誠身明善學問思辨之道:「博學之,審問之,慎思之,明辨之,篤行之。」明辨就是要分明是非,善善惡惡。例如大學畢業生,畢業禮上,為求民主,無慮日後就業將被權貴留難,拒向臺上賊仁害義者恂恂如也,可謂「擇善而固執之者也」。梁美芬把他們和淫邪學生壹而論之,顛倒是非,真不知在大學教什麼法律。
月前,香港專業進修學校畢業禮上,中共國歌奏響時,有畢業生舉起標語,抗議中共給香港制定假普選,遭校長陳卓禧痛斥:「你們知不知道,各地一有戰亂,全世界只有中國政府會冒險派遣飛機、戰艦撤僑?知不知道,從前在港英治下,港人怎樣受帝國主義壓迫?」但陳卓禧喙長三尺,都不可能解釋港英時代末任總督彭定康每次重臨,為什麼都獲市民夾道歡迎;而中共領袖每次南來,為什麼都要處處戒嚴。至於中共對華僑的恩德,最典型例子,見於當年赤柬治下的高棉:有華僑向中共使館人員求食,使館人員含笑贈以雞腿骨。
要振起大專界之德育,陳卓禧、梁美芬之流,請先向學生求教。



Z88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