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4月26日星期三

北韓建軍節實彈炮兵演習 歷來最大規模
美核潛艇泊釜山 向平壤施壓 | 2017-04-26 | | 蘋果日報

北韓建軍節實彈炮兵演習 歷來最大規模<br/>美核潛艇泊釜山 向平壤施壓 | 2017-04-26 | | 蘋果日報

北韓建軍節實彈炮兵演習 歷來最大規模 美核潛艇泊釜山 向平壤施壓

昨天是北韓建軍節,朝鮮半島再度瀰漫火藥味。北韓雖未作第六次核試或試射導彈,但軍方舉行歷來最大規模實彈炮兵演習,美國則佈局在軍事和外交上連環出招,持續向北韓施壓,包括夥同南韓在黃海舉行聯合實彈演練,並派出一艘核潛艇停靠釜山港。


可配備154枚「戰斧」巡航導彈的美軍核動力潛艇「密歇根號」,昨天停靠釜山港。路透社

建軍節是北韓另一個慣常展示軍力的節日,今年更是人民軍建軍85周年紀念,令人份外關注會有軍事挑釁大動作。北韓在東部港口元山市的演習出動300至400門長射程炮,將南韓首爾納入火力範圍以內。同時,國營電視台建軍節特備節目及報章《勞動新聞》皆以強硬措辭向美國放話,警告「若美國與好戰者發動鹵莽的先發制人打擊,我們將在毫無預警下,循海陸空三路作出殘酷的懲罰性攻擊」。

美韓軍艦黃海實彈演練

美軍核動力潛艇「密歇根號」(USS Michigan)昨天停靠釜山港,阿利伯克級導彈驅逐艦「邁耶號」(USS Wayne E. Meyer)亦到黃海,跟南韓驅逐艦「王建號」進行實彈射擊演習。「卡爾文森號」航母打擊群料最快今天抵達朝鮮半島東部海域,周末跟南韓舉行聯合軍演,模擬探測、追蹤及攔截北韓導彈。
除了上述一系列軍事部署,華府亦有連串外交動作。北韓核問題六方會談的美、日、韓三方團長昨早在東京會晤,討論北韓「難以承受的高強度制裁」以反制挑釁,亦商討如何迫使中國對朝施壓。前天,美國總統特朗普罕有地請安理會15個成員國駐聯合國大使到白宮午膳,席間批評安理會對北韓核威脅視若無睹,「令人失望」,促請安理會加強制裁,美方消息透露制裁應包括削減能源供應。
今日,美國國會全體參議員將到白宮出席北韓核問題閉門吹風會,聽取國務卿蒂勒森、國防長部馬蒂斯、國家情報總監科茨及參謀長聯席會議主席鄧福德匯報情況,又是另一鮮見安排。到後天,安理會將召開北韓核問題部長級特別會議,由蒂勒森主持。
美國一直強調中國有責任遏制北韓。中國官方媒體《環球時報》昨天社論警告,「華盛頓與平壤的鬥雞博弈將出現爆發點」,若然北韓執意進行第六次核試,「情況很可能會跨進不可逆轉的境地,所有持份者皆要承受後果,而平壤肯定將蒙受最大損失」。


北韓軍方昨舉行歷來最大規模實彈炮兵演習,圖為2009年北韓炮兵演習情況。資料圖片

核試「跨進不可逆轉境地」

早前《環時》已警告北韓若再踩過核試底線,手握安理會否決權的中國,將樂意看到安理會嚴格限制對北韓出口石油的空前嚴厲反應,將對相關制裁決議投贊成票。而特朗普日前分別跟中國及日本領袖通電話,已被西方媒體解讀成是中、美、日對北韓下達的最後通牒。
有南韓軍方消息認為,在中美如此夾擊下,北韓領袖金正恩很難再作挑釁,「任何情況皆不利北韓」;另外,南韓慶南大學遠東問題研究所發表報告,指北韓目前的地對空導彈能力不足以攔截美韓的導彈。
南韓《韓國時報》/韓聯社



Z88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