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5月2日星期二

虽然不能代替纸笔,手机仍然能成为练字的好帮手


虽然不能代替纸笔,手机仍然能成为练字的好帮手
在复杂的世界里一个就够了:ONE一个- 少数派  /  北鸮

某种程度上讲,我是个有些「守旧」的人。在互联网和电子的时代,我仍然保持着一些同电子化绝缘的习惯,比如我 坚决地拒绝电子化日记,在 Matrix Talk 也提过自己几乎只用纸笔记笔记。相应地,我对优秀的手写字体也有强烈的追求。从小时候被逼习字,到现在主动临帖,我逐渐觉得,无论电子化发展到什么程度,一手好字都是一个人该有的技能,文字的美一定要手写才能体会深刻。

但练字这件事,想要与手机应用挂钩,其实不太容易。

练字如何电子化?

我们先来分解一下「练字」这件事。

工具一共四样,纸、墨、笔、帖。其中,用帖是练字过程里最重要的部分。选字帖时要读帖,从整体感受字帖的风格与笔法,选完后才是通常我们所认为的「练字」,先是摹写,也就是拿半透明的纸覆盖仿写,再是临写,观帖后在纸上模仿。不要描红,描红是给小孩儿认字用的,对练字没有任何帮助。能够起到「练字」作用的过程,也就是反复临摹的过程。

在这个过程中,真正能够和电子设备、和应用联系起来的环节,其实并不多。因为最基础的临摹,是不能被电子化的。屏幕上的手指书写与纸笔书写间有不可逾越的鸿沟,两者的触感差异让从屏幕到纸笔的转化非常困难。

举个例子,由方正字库出品,一度在朋友圈和微博大火的 写字先生 就不是一个能拿来练字的应用,它的娱乐性质更重。善于写字的人可能在写字先生的屏幕上快速找到手感,写出漂亮的作品,而想要练字的人在屏幕上描摹,其实很难把手感迁移回纸张。在我看来,除非你用 iPad Pro,不然就练字这件事来说,屏幕书写没什么特别大的意义。 

除去临摹后,你的手里还剩什么?纸、笔、墨三样工具都不可替代,我们只能在帖上做文章。传统的字帖是一大本来自一位书法家的名作,或是一本字集,可能夹着半透明的硫酸纸。你仔仔细细比对一番后,从书店买了一本帖,先在硫酸纸上摹,再把它撕了,去拿白纸或是米字格临;掌握不明白的笔法,去找找教程,问问老师;遇到了不会写的字,查查自己买的字帖,或是查查书法字典,集中地学一学,如此往复。

那么,应用能够帮我们做完的事就十分明朗了。它可以完全代替帖本的作用,把你的手机或是平板变成字帖、变成书法字典、变成书法讲师,它还可以比纸质本的字帖做得更加先进,比如自动帮你分析对比临帖质量,让你尽快抓住自己的不足。

然而实际情况是,真正关注了这一方面的开发者并不多,书法爱好者和商家又难以做出好应用,以至在 App Store 中,与「书法」「练字」相关的应用质量参差不齐。在一众塞满了低劣广告、不明图标和另类交互的应用中,没有适配 iPhone 6 分辨率都不是啥大事儿了,非常尴尬。

在经过一番对比尝试后,我留下了以下这些应用,它们有相对优质的应用素质,能带来较为愉悦的使用体验,如果你有练字的打算,可以选择这些应用作为辅助。

名帖搜集

我不打算谈现代人写的字帖,首先现代名家的学书来源也是古帖,无论硬笔软笔都可以靠仿古帖练习,其次,如果你多多读帖就会发现,比起古人,现代帖的质量实在是不太乐观。而古帖本通常都版幅巨大,携带不便。若是练毛笔字还好,你要想练钢笔字,帖本可能比你的纸和垫板都大。如果你没什么心思去一个一个找高清 PDF,碑帖搜集应用算得上是最基础的准备。


书法碑帖大全 这个应用挂着直白的名字,用途不言自明。在目前的碑帖应用中,它是比较出色的一个,较大的碑帖储量,可以对本地碑帖进行分类管理,碑帖图片质量也较高。免费版已经提供了足够数量的碑帖下载,如果你有更高要求,可以购买 VIP 版,包括更多高清碑帖和广告去除。


不厌书法碑帖集 是令我感到最为纠结的应用。首先,它集成了大量碑帖,并提供了整页、搜索单字、结构分类和顺序单字四种方式进行浏览描摹;更重要的是,每一个单字你都可以和你的临摹进行对比、甚至评分。这是一个真正能把临摹做到电子设备上的应用,完全是为了书法爱好者所设计。

但问题在于,我在前文中所列出的那两张用于说明应用质量参差不齐的广告图,全部出自这款应用。不厌之所以能功能全面,正是因为它完全由书法爱好者打造,作者一点点学着编程做出这款应用,它的美观程度与便利程度相比实在相差太多,如果不是因为功能太强,这个界面我绝对忍不了。

如果你只注重功能性,不厌书法可以说是唯一选择;如果你还希望美观,书法碑帖大全更适合你。

书法字典

前文中,我提到在日常书写时,经常会遇到某个字怎么都写不好的状态,这种时候就要靠书法字典进行查询。这也是练字设备电子化中最有意义的一环——书法字典可不是什么能随身携带的东西。



云章书法字典 和 书法字库 是我最常用的两款书法字典应用。云章书法字典是更为纯粹的书法字典,而书法字库则包括了集字系统、字体创作等(其实没什么帮助的)功能。同时,两者都支持(没什么帮助的)屏幕手指临摹。云章的字体更清晰,而书法字库的字库更大。通常情况下我会首选云章,在字库不足时选择使用书法字库,互为补足。

左:云章书法字典,右:书法字库

练字教学


最后,如果你想要接受一个完整的书法教学,写字派 可能是你最合适的选择。它更像是一个完整的教学交流社区,包括各大碑帖的书法教学,从单字到视频,同时包括了照片对比、集字系统等各项功能,你也能在社区中与各位习字者交流。

此外,还有一个应用是我出于私心留下的。今夕社书法馆 也是一个由书法爱好者制作的应用,如果你对文徵明赵孟頫这两位书法家情有独钟,也可以尝试该应用。作者对这两位书法家的碑帖和集字系统进行了细致的整理,目前王羲之的碑帖与集字工作也正在进行。


最后,以上应用全部支持 iPad,对于浏览碑帖和单字细节而言,iPad 支持是十分必要的,毕竟足够的单字大小和较高的清晰度也是人们乐于选择纸质字帖的一个原因。

你最后需要的,是一份耐心

其实我不满足于这样的筛选结果的,我希望能看到一个应用,它能把练字的整个过程都包容在内,提供一个完整的、能够与纸笔书写无缝对接的应用。这恐怕不止要求应用开发者的进步,还需要硬件上的突破才能做到。但如果真的有那样一天,还会有人坚持手写汉字吗?我不敢肯定。

练字是一件累人的事。你可能发现自己的字体有了可见的变化,也可能几个月都不得要领,它需要的,也是我最缺乏的,就是足够的耐心。现在我的练字流程基本是在碑帖大全上读帖,用云章临帖,遇到不会写的字就去查,课间也好,走神也好,手里的笔一直在写。其实这样不好,应当每天固定时间去慢慢地练一个小时,但时间不允许时,随时随地地书写也算是一种补偿。毕竟,只有动笔,才能练字。

如果你对练字还抱有兴趣,不妨尝试一下这些应用,给你的练字路程一个开始的动力。希望你我都能在电子化社会还拥有一手好字。




Original Article: https://sspai.com/post/38822


I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