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6月12日星期一

算不算陰差陽錯? - 高慧然 | 2017-06-12 | | 蘋果日報

算不算陰差陽錯? - 高慧然 | 2017-06-12 | | 蘋果日報

算不算陰差陽錯? - 高慧然

一個主婦服食過量藥物輕生,導致急性肝衰竭需要換肝。有報紙報道她在清醒時曾表示不要她丈夫捐肝,其長子未滿法定捐肝年齡,所以成為「鄧桂思事件」翻版,不捐肝的老公成為隱形人,未成年的孩子向社會索肝,不論屍肝或者活肝。
此病人現排在換肝輪候名單第一位。我有個疑問:醫管局在編排輪候名單時有沒有相對完善的制度?比如對病人作生理及心理評估?評估其換肝後得救的成數?因為器官有限、等候者眾,醫療資源的分配必須合理,盡可能避免浪費寶貴資源。
不知病人自殺是真是假,但藉此機會提出一個問題:輪候名單上的病人都是求生的人,有人刻意求死,若後者排到其他病人之前,使用了其他病人苦苦等候的器官,求死者得生,求生者含恨而死。會不會有些陰差陽錯?一心求死的人,被救了回來,她會不會再度自殺呢?
香港沒有安樂死,但尚幸人們還有自由意志,想死的人有自殺的自由。刻意求死、覺得活在世上生不如死痛苦萬分的人,被用盡方法救回來,是否不尊重他人自由意志,這是一個值得思考的問題。
求死而被救回來,卻令其他病人失去一次機會。這個,有點像跳樓的人自己跳下去沒死,但壓死了不幸的途人。
提出問題,供思考而已。



I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