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7月2日星期日

不如「黑吃黑」 - 李碧華 | 2017-07-02 | | 蘋果日報

不如「黑吃黑」 - 李碧華 | 2017-07-02 | | 蘋果日報

不如「黑吃黑」 - 李碧華

前一陣日本人被最平凡的海鹽麵包征服,各店都有這非常簡單但十分美味的鹽包,香港也流行過一些時日。
近日以什麼吸引?就是「黑」!
其實過去漢堡包連鎖店已間中推出黑漢堡,餡料不外辣味牛肉、雞扒、洋葱碎、黑醬汁、黑奶酪、黑咖喱……夾在黑色竹炭麵包或墨魚汁麵包中,若蒙着眼睛分不清口感和味道,也分不清黑白。黑當然比白貴,貴在「點子」花過心思,也貴在以「賞味期限」招徠,不能長期供應,否則就欠新鮮,也有審美疲勞。
除了竹炭、墨魚汁外,也有黑麥、黑巧格力(加橙皮粒)、黑芝麻……看來方興未艾,黑麵包發出烏亮誘人光彩。
不止麵包,其實黑色食物都保健、滋陰、抗衰老、補腎活血──也許沒那麼「神」,不過黑色食物可口,料理方式又多,我們應常吃皮蛋黑米粥、黑豆茶,芝麻糊、冬菇燒黑木耳、茶葉蛋、南棗合桃糕、黑玉米、黑糖松子、髮菜橓豉、墨魚汁意粉、烏雞紅棗黑棗湯、桑寄蓮子蛋茶、首烏粥、烏梅飲……還有黑瓜子、黑咖啡、蕨菜、紫菜卷、黑葡萄、豆豉、靈芝、羅漢果、紫到發黑的茄子……
香港淪落,前景黯然,人人當黑。黨尚黑?與我何干?不如食尚黑,「黑吃黑」,聊以自嘲。



I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