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7月2日星期日

幼稚園教什麼 - 陶傑 | 2017-07-02 | | 蘋果日報

幼稚園教什麼 - 陶傑 | 2017-07-02 | | 蘋果日報

幼稚園教什麼 - 陶傑

新任女特首林鄭承諾:會在幼稚園推行「我是中國人」教育,全城翹首以待。
幼稚園的兒童才三四歲,剛來到這個世界,認知極為初級,單表一個「人」字,什麼叫人,也不太知道。
「人」是很深奧的概念:除了有一顆頭顱、五官、四肢,還據說是「萬物之靈」。首先中國人無神論,中國人的祖師馬克思爺爺信奉進化論,人是由猿進化來的。幼稚園女教師要在教懂小孩「中國人」是什麼樣的物體(Object)之前,先要教會小孩猿是什麼。但猿(Ape)這一科,又粗分為大猩猩(Gorilla)、狒狒(Baboon)、猩猩(Chimpanzee)、猴子(Monkey)等四類,樣子像人,但全身披毛。在香港幼稚園學生學會自己是「中國人」之前,先要懂得這四種畜牲的英文怎樣拼,如何讀音,看圖識辨,讓幼兒報取名幼稚園,贏在起跑線,面試時如果同時能以英文、法文、德文、拉丁文準確讀出此靈長四獸的詞彙,加上普通話,我認為,獲得取錄的機會高一些。
這樣一來,投考特區名牌幼稚園的天才中國兒童,難免在候試室裏都會一個個神經緊張,媽咪和賓傭一起操練:1 狒狒、2 Fu Fu(普通話拉丁拼音)、3 Baboon、4 Babouin(法文),小孩說對了1和2,卻混淆了3跟4,媽咪一喝罵:「蠢仔,又唔記得了嗎?」那個叫Jason的小朋友一急,哇的一聲哭出來,還尿一地呢。
特區幼稚園課程,越來越繁重,我懷念英治時代──對,我戀殖──香港的幼稚園,不教你做中國人,也不教你做英國人,只教你做一隻大蘋果。人人都記得一首兒歌:「我是一個大蘋果,每個孩子都愛我,又香又甜又好吃,天真的小臉像太陽,大家快來吃多個,吃了就會笑呵呵……」
不,你不是一個中國人,你只是一個大蘋果。故此幼稚園裏的唱遊,男女生叉着腰,搖晃着身子,都裝着大蘋果的模樣,唱到「天真的小臉」一句,手指比劃着自己的臉蛋。
就這樣唱着、晃着、比劃着,我們最先都是一個大蘋果,然後手搭着肩,排成一行,又做着一列小火車。就在歌聲中,從幼稚園低班,升到中班,又升到高班,然後,除了母親之外,還認得了牆壁上掛着的一幅一個很慈愛的外國女人的肖像,啊,原來她就是伊利沙白二世,英女皇。
然後才升讀小學一年級。小學女教師講故事:一面是阿當夏娃,偷吃了上帝的蘋果;另一面,是齊天大聖,一隻猴子,住在花果山,也喜歡吃蘋果,但是阿當夏娃,不是猴子。就這樣,在我們童稚無憂的世界,由大蘋果到猴子,才連成一條線。這條線,離「怎樣做一個人」還很遠,離「怎樣做一個中國人」,更遠更遠。
不是說從前什麼都好,但我相信,林鄭和她的兒子,也是從大蘋果到猴子的幼稚園走出來的,所以都成為尖子。



I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