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7月20日星期四

隔 世 - 李純恩 | 2017-07-20 | | 蘋果日報

隔 世 - 李純恩 | 2017-07-20 | | 蘋果日報

隔 世 - 李純恩

大陸小朋友來港,問劉曉波事情。
他說本來關於劉曉波的事情知之甚少,幾乎空白,但最近大陸電視上播了一些,都是治病救人之類,所以才想了解,只是大陸網絡管制越來越嚴,翻牆難度大了,正好來香港辦事,連日在報紙上看到消息,才叫知道一二。
他是八十年代尾出生的人,許多事情於他來說離得太遠,雖是網絡一代,但又從小在防火牆內生活。防火牆擋掉了的東西,有許多他們都不知道,不知道便沒有好奇心,反正防火牆內也有很熱鬧的內容,年青人習慣了也不覺得悶,慢慢對外面世界的東西也不上心,只是知道有許多「敏感」的內容,在中國看不到。因為習慣了,看不看得到也無所謂,這就是中國式的網絡生態。及至他們有機會接觸外面的世界。
前兩年我有些日子在上海工作,第一次在網絡封鎖下不習慣,使用了朋友翻牆軟件的戶口,翻牆上網。第二次因為工作忙,那位朋友又不在上海,起初沒有翻牆,拖得日子久了,慢慢習慣,結果住了兩個月,沒看境外報紙,境外事情也是通過大陸電視新聞了解,由不習慣到習慣。直至工作完畢回到香港,與人言談,恍如隔世,正應了一句話:「山中方七日,世上已千年」。同胞們常說「要跟國際接軌」,中間就是這個差距。



Z88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