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7月20日星期四

引專家指買意甲球會有洗錢嫌疑
官媒斥蘇寧、李勇鴻入主米蘭雙雄走資 | 2017-07-20 | | 蘋果日報

引專家指買意甲球會有洗錢嫌疑<br/>官媒斥蘇寧、李勇鴻入主米蘭雙雄走資 | 2017-07-20 | | 蘋果日報

引專家指買意甲球會有洗錢嫌疑 官媒斥蘇寧、李勇鴻入主米蘭雙雄走資

中共十九大前夕,繼國家發改委直指要續遏內地民企在娛樂、體育等的「不理性對外投資」,隨即一眾官媒體「大合唱」密集發聲,力斥民企出國「爆買」帶來巨大風險後,官媒更提蘇寧入主意甲勁旅國際米蘭,以及萬達、融創等巨企名字,稱這些海外投資實質是轉移資產行為,不排除其洗錢嫌疑。
內地民企近年出國「大撒幣」風潮,事實上可謂由長和系主席李嘉誠所引領,而李於前年9月更曾被內地官方輿論批評他撤資,稱「別讓李嘉誠跑了」而引發風波。就在同年,中國對外直接投資達11,373億(港元,下同),僅次美國躍居全球第二位,更首次超過同期外資流入金額而成淨資本輸出地。去年更是中資在國際併購上最活躍的一年,內地企業不計金融類的對外直接投資更達13,282億元。


AC米蘭的麥巴耶尼安(前)和國米的迪岩布斯奧場上交鋒,惟兩支球隊均被中資入股收購。

質疑買入蝕錢球隊動機

去年11月,國務院曾出台限制中資對外投資規定,並表明不鼓勵中資企業投資海外房地產和娛樂資產等,今年上半年中資對外投資明顯劇減。至前日發改委發言人嚴鵬程在記者會上稱,發改委支持合規的對外投資,尤其支持「一帶一路」建設及國際產能合作項目,而「有關部門將繼續關注房地產、酒店、影城、娛樂業、體育俱樂部等領域非理性對外投資傾向,防範對外投資風險,建議有關企業審慎決策」,隨即再引爆輿論。隨後,央視同晚播出「新聞1+1節目」為嚴鵬程之言解畫。節目罕有點名提內地商人李勇鴻和蘇寧集團分別入主AC米蘭和國際米蘭:「以蘇寧集團出資2.7億歐元(約24.3億港元)控股國際米蘭為例,這個著名球隊已連續5年虧損,總虧損額達2.759億歐元(約24.9億港元)。這樣的收購究竟是為了甚麼?」
中資近年已收購至少12支國外足球隊,耗逾1,170億元。節目中社科院研究員尹中立指,部份企業非理性對外投資並不是要增加生產,實質是轉移資產行為:「這些海外投資有個共同特點,就是回收現金的能力不是特別強,不排除有洗錢嫌疑……這些機構大多數的境內負債率都特別高……如果在境外投資一旦出現失誤,那麼境內銀行的壞賬就會大幅度增加。」

累蘇寧雲商A股一度挫6.5%

此說一出,蘇寧雲商A股昨曾一度跌近6.5%。蘇寧副總裁孫為民急急回應,稱集團對國家的對外投資產業政策堅決擁護,投資國際米蘭是學習國外經驗提升國內足球水平,並提升蘇寧的國際影響力。
《人民日報》旗下《證券時報》昨也發文,點名萬達來說明中資在海外併購加大企業風險。文章稱萬達自2012年收購美國AMC影院公司以來,在海外投資總額達2,800億元;同時評級機構標普日前卻將萬達商業地產的長期企業信用評級為BBB-,更列負面觀察名單。
央視/《經濟參考報》/《證券時報》/新浪網



I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