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9月26日星期二

和日本朋友對話 - 高慧然 | 2017-09-26 | | 蘋果日報

和日本朋友對話 - 高慧然 | 2017-09-26 | | 蘋果日報

和日本朋友對話 - 高慧然

我的日本朋友K在東京開一間網頁製作公司,他說他的客戶中有很大一部分來自中國。連他都覺得奇怪,多次詢問:「你們是中國人,你們的公司在中國,你們為甚麼不找中國的網頁製作公司為你們製作網頁,而來日本找日本人的網頁公司製作網頁?」
「我知道答案!」我搶着說,「中國人不信任中國人,但是,他們認為日本人是可以信賴的。」
「對呀!」K睜大眼睛,詫異地瞪着我,「你怎麼知道答案?他們就是這樣回答的。你不覺得這很奇怪嗎?中國人不相信中國人,反而相信根本就不認識的日本人?」
「正因為是中國人,比任何人都更加了解中國人,所以比任何人都不信任中國人。」我提醒他,「中國人與中國人之間互不信任,互相欺騙又互相提防,累鬥累。但是他們如果打算欺騙日本人,日本人必定防不勝防。如果我是你,我一定不做中國人生意。」
K望着我,遲疑了一下,說,「我沒你那麼極端,我接一部分中國人的生意,不過僅限於在日本讀書、在日本長期居住的中國人。我發現在日本接受過很多年教育的中國人,他們願意融入日本文化,願意向日本人證明他們是跟中國的中國人不一樣的中國人,這種中國人是值得交往的。」
我跟他碰一碰紅酒杯,沒有再繼續這個話題。



I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