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9月26日星期二

體貼風筒,溫馨夾菜 - 陶傑 | 2017-09-27 | | 蘋果日報

體貼風筒,溫馨夾菜 - 陶傑 | 2017-09-27 | | 蘋果日報

體貼風筒,溫馨夾菜 - 陶傑

在香港的健身會所男更衣室,時時看見──不要心跳,不,不是看見肌肉發達的裸男在擁吻──越來越看得多有中年麻甩佬用一隻風筒吹腳丫,或用一隻風筒吹他那片三角地帶。
外國朋友問為什麼會這樣,他們不明白其中的邏輯:洗浴完畢,毛巾可以將任何一部份揩乾,沒有必要用風筒對準腳趾和陰毛吹烘。
我嘗試用文化多元的角度解釋:香港人生活節奏緊張,一切趕時間,用風筒烘吹腳趾和陰毛而不用毛巾,只有一個理由,就是使之快點乾。
有沒有不衛生的問題?在技術上、物理上、邏輯上,只要那隻風筒沒有接觸到烘吹之目標物,就不會有衛生問題。不錯,北歐人和日本人不會這樣子烘吹,當然,這樣的視覺圖像,令人看見不太愉快,但記住不要歧視多元文化,大愛包容一點就好。
還有就是在巴士地鐵車廂裏噼噼啪啪剪指甲,也是中國人在公眾地方時時出現的「一道風景線」。但最近兩年似乎少見了,因為一對手忙於抓着一隻手機滾動着低頭看,比拿着指甲鉗優先。噼噼啪啪之金屬破碎指甲之聲,少聽得許多,坐在鄰座的你,被飛過來的尖指甲條擊中手臂的風險亦相應降低。在這方面,我感謝發明蘋果手機的喬布斯,他為人類建立了功德。
中國人以自我為中心,優先要做的事先做,不理會他人的觀感。偏偏西方人和日本人的修養好,尊重其三千年文化,而且怕一干預會招致對方清算八國聯軍入侵及南京大屠殺之吼罵,遂沉默容忍,而對方更認為,這一切行為很正常。
自我中心的行為,沒有那麼惡性的,還有喜歡很熱情地替人夾菜。但其中往往引起不快。我最近看見一對父母陪同他在英國留學的兒子赴一宴,主人很客氣,明明有圓桌面,主人家向那位少爺夾了鵝掌,又夾了一隻紅燒乳鴿。
我瞟見這位留學富二代用英文寫手機群組,即朋友是洋人同學,亦即這位小哥,很有可能是一名小小的英文人,他不斷婉拒,但做Uncle的主人還不斷給他夾菜。小公子終面露不悅之色,將這些奇怪的菜式拍了照,手機群組分享,菜一動也沒動。最後主人埋單,我看着那隻鵝掌,那隻死鴿子,心想:一席間只做了擺設品,似死得特別冤。



Z88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