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0月26日星期四

下不為例 | 蘋果日報 | 果籽 | 名采 | 20171026

下不為例 | 蘋果日報 | 果籽 | 名采 | 20171026

下不為例

中共召開十九大,習總強勢立威。聖人出,黃河清,中華新時代終於出現龐大、博大、恆大的魅力磁場、業力法場、強力氣場,令東西方全人類的精神思想,結構重組,大為提振。
十九大召開期間,有知識分子群組互傳香江第一健筆幾篇鴻文,呼籲林鄭特府在全香港推行簡體字,搶先配合國家,激起來自中華民國的香港散文家蔣芸女士高度質疑。
然後香港首健又忽發長篇,讚頌習主席威權,經手機短訊傳來,有友人指定要我拜讀,問我有何感觸。
我說:中國人等了兩千年,才盼到今天,而且方今七大常委,還赫然列有三代國師王滬寧老師。這就證明,這是中國公共筆桿知識分子得到空前尊崇的新時代。王師北定,家祭毋忘,滬寧先生知識廣博,理論過硬,上蓋劉伯溫方孝孺,下勝陳伯達郭沫若,文人做成國師,襄輔帝政,無力東風伴殘燭,每依北斗望京華,這是中國的讀書人或自稱讀書人的夢想,現在這一行終於得到應有的地位,中國香港的文人也大為興奮,覺得習主席真是一位偉大領袖,這是正常的,我也不禁作如是想。
在香港推廣簡體字,也是應該。不過與其叫林鄭政府推廣,香港人盲目反簡體字厲害,身為報業公共知識分子,如立法二十三條,不如率先為林鄭營造良好的社會氣氛,在自己的專欄先行以簡體排植,垂範香港,中小學跟進,政府部門仿效,此方不負第一健筆之美譽。
朋友聽了,開始撩撥挑逗,問:人家是香港第一健筆,你則是所謂的香江第一才子──雖然傳聞說你用過廁紙包頭──在十九大勝利結束的大喜日子,香港是中國的一部份,香江也是珠江的下游,你是不是也該說點什麼表表態湊湊興?
身為英國本土護照持有人的我聽了,初則有點生氣:這明明是把我歸入中國式山呼萬歲兼文人相輕一類,但來人既然口口聲聲「第一」,倒激活了我壓抑已久的中國文化基因,我遂轉嗔為喜,說:「手機網絡之世,文墨擦鞋之道,切忌可以下刪五百字也無甚影響的長篇大論,更須言精意賅。」
我說罷,沉吟片刻,踱走了七八步,想出新時代嵌字藏名燒餅歌一帖,牛刀小試,恭錄如下,歡迎大陸人民翻牆轉載,版權分文不收,只需註明是香江第一才子某某向香港第一健筆叫陣偶作,兼向國家表忠、向國師獻賀,即可:「近平远定,京兴滬宁,克強须向汪洋彼岸立战书,韓台歸正,乐无边際。」忽然發現偶成一上聯,茲向全國誠徵下聯,祈各省市無數第一健筆才子擲玉拋磚,以毋負中華文化復興盛世焉。



I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