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1月19日星期日

淪「沙地人質」現身法國 黎巴嫩總理稱周三回國

淪「沙地人質」現身法國 黎巴嫩總理稱周三回國

否認被拘留 結束兩周「作客沙地」抵法 薩阿德晤馬克龍 3日內返黎巴嫩

黎巴嫩總理薩阿德.哈里里(Saad Hariri)本月初在沙地阿拉伯突然宣佈辭職後,終於結束兩星期的「作客沙地」,昨天飛抵法國巴黎跟總統馬克龍(Emmanuel Macron)會面。薩阿德抵法後即跟黎巴嫩總統奧恩(Michel Aoun)通話,表明會返國出席周三獨立日活動。


黎巴嫩總理薩阿德抵達愛麗舍宮,法國總統馬克龍親自迎接。美聯社

薩阿德是應馬克龍邀請到法國,他跟太太拉娜昨天早上7時飛抵巴黎市郊的布爾歇(Le Bourget)機場,七車車隊在森嚴保安下前往他在巴黎的住所。到中午時分,他前往愛麗舍宮,馬克龍親自迎接,兩人進行會談後,薩阿德夫婦與長子接受馬克龍午餐款待。

稱向沙地徵詢黎巴嫩未來

薩阿德大約18歲的長子在英國留學,他昨早由英國飛赴巴黎。消息指薩阿德兩名2001和2005年出生的子女仍在沙地首都利雅得,因要「參加學校考試」。該名消息人士說:「薩阿德不想孩子捲入這件事。」
薩阿德跟馬克龍會面後向記者證實,他數日內會回國,出席周三的國慶活動。回國後會先跟總統奧恩會面,之後會清楚交代包括他辭職等所有事宜。他又感謝法國在中東擔當「正面的政治角色」。在沙地期間一直未回應奧恩喊話的他,據指昨天一抵達巴黎就致電聯絡對方,表明會返國「參加獨立日儀式」。周三是黎巴嫩獨立74周年,在貝魯特舉行的獨立日慶典一向由總統、總理與議長領導進行。
接近薩阿德的消息人士又指,薩阿德在離開沙地前,拜會了沙地王儲穆罕默德(Mohammed bin Salman),會面「有建設性、有成果」。談話內容未明。
薩阿德是在本月4日於沙地發表電視講話,以身受刺殺威脅、不滿伊朗透過真主黨干預黎巴嫩事務加劇為由,宣佈辭去總理職務。由於事出突然,加上他遲遲不回國,引發他是被沙地強迫辭職的揣測。黎巴嫩政府宣稱沙地「綁架」薩阿德,總統奧恩表明不接受薩阿德隔空呈辭。
惟沙地堅持薩阿德行動自由,曾安排他露面和接受電視訪問。薩阿德前晚動身飛往法國前,亦在社交網Twitter重申未受拘禁,推文說:「說我被拘留在沙地、不獲准離開,徹頭徹尾是謊言。」他又表示在沙地徵詢官員對黎巴嫩未來及跟阿拉伯鄰居關係的看法。
薩阿德動身前,奧恩對於他前往巴黎表示歡迎,期望「事情開始得到解決」。「薩阿德若在法國公開講話,我相信會是自由自主發言。」奧恩說:「但他仍須回黎巴嫩親自呈辭,並須留下,直至新政府組成。」

馬克龍欲拓在中東影響力

馬克龍前日公佈薩阿德已接受邀請赴法國時,表示會給予對方總理身份應得的款待,強調對方非政治流亡,只會在法國逗留數日。
向來是國際警察的美國,在特朗普上台後走上獨善其身路線,對這場中東暗戰未有置喙,反觀法國在馬克龍領導下亟欲拓展在中東的影響力。馬克龍和外長上周先後訪沙地,為各方創造了下台階,其辦公室指法國的中東策略是保持公正不靠邊地跟區內各國對話。
法新社/美聯社/路透社



...................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