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1月19日星期日

時世唔同,費事得罪共產黨 - 黎智英

時世唔同,費事得罪共產黨 - 黎智英

時世唔同,費事得罪共產黨 - 黎智英

諱疾忌醫是我的老毛病。小時候病痛多,住醫院躺在床上聽着其他病人咳嗽,呻吟,哀號或哭泣聽而不聞在發吽哣,看着一個兩個病人抽搐中斷氣被抬走,也是視而不見,醫生來給我打針吊鹽水抽血檢驗,都不恐怖。恐怖的是,我晚上發的噩夢都是母親等待醫生斷症時憂慼心痛的神情,卜卜聲的心跳,驚恐中醒來心仍絞着作痛,因為這個原因吧,我一直怕看醫生。
老朋友何醫生是前列腺膀胱尿道專科醫生,我與他飯敍卻從來沒談起我晚上尿頻的苦衷,反而那天在倫敦與做 hedge fund的法國朋友和他太太吃飯談起。他說有隻叫 Silodyx 的藥 fantastic!
他父親服用了即時好了,晚上一覺睡到天明不用再醒來小便,勸我馬上去看專科醫生。我卻沒想過去找醫生,諱疾忌醫嘛!我先到倫敦藥房試圖買他父親的藥服用了再算。這隻法國藥倫敦沒有,藥房推薦另一隻叫Fromax 說療效是一樣,叫我不妨試試。試了沒用夜尿更多。剛好找李怡問一些事情順便問他夜尿的事,他說看來你是前列腺出了問題,唓,點解你唔找你老友何醫生,他是專家啊!噢,一言驚醒!就是我諱疾忌醫令我沒想到他。於是打電話給何醫生。他問了我的病情後,告訴我一隻叫Betmiga 的藥,應該倫敦可買到。到藥房詢問果然有這隻藥,但要憑醫生處方才可買。我是遊客沒有醫生處方怎麼辦?藥劑師說,無問題,你到下面診所醫生便會給你處方。真的,到了藥房地下室的診所醫生粗略給我量了血壓五分鐘不到就給了我處方,但卻盛惠九十五英鎊!在藥房下面開個診所予人方便,也方便這醫生很好撈喲!
Betmiga 果然使得,服用了一覺睡了八個鐘只起來一次。奇蹟呀!唉,這幾年夜尿頻繁令我困擾不斷,若沒有諱疾忌醫的毛病就不用經歷這些痛苦了。我諱疾忌醫是因為看到母親對我病情傷痛神情的恐懼,我寧願自己對母親的憂慼沒有這樣敏感嗎?不,不,不敏感於母親對我的心痛,我也不會敏感於母親的溺愛。這母愛讓我從來未被困難威脅過,這母愛讓我從來未為自己出身卑微自卑過,這母愛讓我在最坎坷的日子都充滿自信。我的笑容多少仍亮着過去母愛折射的光!
從倫敦搭機回來服用了Betmiga, 雖然仍要兩個多小時去一次廁所(飛去時幾乎每個鐘去一次,機員一定以為是我年輕時滾得多,搞到腎虧才會這樣,好尷尬),但卻讓我睡五六個鐘,非常滿意了。下機馬上打電話找何醫生問幾時可以去看他。他說你明天就來,因為他後天要去倫敦了。今天到他診所看到他非常忙碌,我問他這樣忙還要趕去倫敦一定有重要事情吧?他看着我笑說,是去看他在那邊讀中學的女兒。還有一個月就聖誕節了,她不回來嗎?她會回來,他說,上個月老婆去看她,今個月輪到他。我沒有衝口而出說他是廿四孝老爸,因為我明白,他去看女兒,女兒當然開心,但最開心的是他,看他說時的雀躍我便知道了。看女兒的那份欣喜可能是他忙了一個月最大的回報。這個我明白。我也是個父親嘛!而且比他年紀大,對這種親情的感受更深。
這段時期在倫敦從旁協助兒子創業,沒有直接參與,到底是他的事業,直接參與指手劃腳他會覺得我太霸道一定不高興,因此我很多時留在家裏,等他有事來找我。女兒見我在家,放了學搭兩小時火車從Coventry回倫敦陪我吃晚飯,吃完飯一齊看陣 Netflix 的飲食節目《The Mind of a Chef》,到九點多我上床睡她才搭火車回大學。假如明天不用上堂,她留下來在家溫習和做功課陪我。年輕人都習慣熬夜,凌晨兩三點才睡,我卻早睡早起。但她堅持我到八點叫醒她,跟我一起到隔壁的Connaught 酒店吃早餐。她說,Daddy,我很喜歡跟你吃早餐,慢慢吃慢慢傾很舒服。我們談的都是身邊瑣碎事,卻是句句溫馨絲絲抒懷。吃完早餐她回家倒頭再睡,我回到我火爐邊的角落看書,工作。
倫敦冬天天氣五六度,綿綿細雨,悄悄風聲,爐火裊裊透書香,一書在手輕柔的音樂,是典雅的享受。倫敦就是有這樣的好處,毫不惋惜的財經中心,充滿自信的文化氣息,互相包容,融匯,讓你看不到錢財的刺目但文明的優雅。我享受着兒女的溺愛,雖然太太不在身邊,心裏溫馨的感性讓我更享受倫敦的可愛。我對女兒說,可能是我老了,你找時間回來陪我,那感恩之情暖暖的窩心美妙的享受,是我以前沒有的,多謝你!女兒聽了,默默地凝望着我,眼眶紅了,湊過來捉住我的手俯身吻我一下,垂低頭在沉思,然後抬起頭擦去眼淚,微笑望着我,無言的對話,無聲的愛,這一刻的親情,倫敦再可愛也宛如不在了。
在倫敦的超市想買塊薑都不容易,要煮廣東餸只好到Bayswater那邊的唐人街買。我負責去唐人街買菜,晚上兒子放工回來與女兒負責煮。撳着個電飯煲煮飯,兒子滾個菜湯,做個鹹魚雞粒豆腐煲,或節瓜蝦米粉絲煲,女兒分頭在另一個爐灶做她拿手的滑蛋番茄牛肉,或麻婆豆腐,簡單快捷最多四十分鐘有得食,因為女兒平時已做定一大盤芋頭扣肉在冰箱內,拿些出來叮一叮搞定。一湯三餸我們三人吃,我尤其吃得興高采烈,因為他們煮的都是我喜歡吃的菜。吃甜點泡壺茶聊聊天,然後兒子打機,我和女兒看Netflix 的飲食節目。一家樂融融多享受,怎會想出去同人應酬?
年輕時只知拼搏,輸贏定真章,手板眼見興衰無懸念,運氣僅是失敗者的托詞。是的,錢財事業身外物,江湖的驗證下,事實遲早水落石出無所遁形,運氣僅是因果循環的時辰未到,上帝暫時開的玩笑,年輕時我是不信運氣的。但是事業錢財以外人生的福禍的確有運氣,年紀大了懂得感恩越是相信,對兒女的福氣更深信不疑。我到差不多六十歲老婆四十多歲了,我們才生了小兒。其他兒女剛好到了出外讀書的年紀,有個小兒陪伴家裏多了笑聲,歡樂煥然亮起,這是我們福氣,上天的恩寵。
這孩子好搞笑,肥仔一名,常說,嘿,我想起食物就開心。老婆緊張孩子過馬路,自小過馬路沒兩邊看清楚才過,一定給她鬧到飛起。那天在倫敦過馬路,我問小兒為何這麼驚青?他說,不是驚車,是驚阿媽!他愛捉弄,說他表哥Gregory 不吃豬肉,因為想做穆斯林恐怖分子。說他不吃糖不是為減肥,是因為知道黑人被勞役種植甘蔗太殘忍,所以不忍吃糖。你信不信他走到黑人堆裏屏息不唞氣?為什麼?因為他怕自己唞了氣,黑人就不夠氧氣呼吸了!你不要這樣無聊!唏,爹爹,唔好咁嚴肅啦,講啲無聊嘢輕鬆吓啫!那天他跟我說,唉,時世唔同了,費事得罪共產黨,我以後都係唔好跟你哋去六四晚會喇!姐姐說,你個衰仔懶,搵藉口唔想去就真!這孩子十歲就這樣蠱惑,真是古靈精怪!



...................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