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2月28日星期四

藍墨水和聖誕紅 - 陶傑

藍墨水和聖誕紅 - 陶傑

藍墨水和聖誕紅 - 陶傑

沒有聖誕卡的IT時代,手提電話短訊毫不浪漫,聖誕節不一定會令人溫馨,而且容易得罪人。
譬如傳送一個「聖誕快樂」的短訊。手提電話裏的電話檔號變成千數百。若是統一傳送一張標準的畫訊:一幅雪景,或一株聖誕樹,或一段短片,按一個掣就可以。
但這樣的短訊僅屬「行貨」,因為不必有上款。人家收到,只看見你的電話號碼,當然知道是你傳來,都知道是半個世界裏的人,個個有份。套一句流行話,掣式點擊型千篇一律的Merry Christmas,貪高科技的便利,只是缺少了一點的Heart。
若有一點誠意,須另行就每一位朋友題稱上款,讓他知道,這個聖誕快樂的短訊,只是為了想到他而編寫傳送。
然而這樣一來,很容易掛一漏萬。每一短訊都有上款,致某某人,即使Copy和Paste,修改一下再另傳,也需要花費大量的時間,而且你要判斷,今年迄今收到過的幾百個標準型聖誕快樂短訊,其中有幾多個,人情、世故、交情,你應該另以專門的上款回覆。
英文裏有兩個字:General和Special──一般的,特別的。到了聖誕節,從聖誕快樂的短訊傳遞,很自然地察覺,不論有幾個群組,不論「朋友」的電話名錄有多長,你身邊的有緣人,就是分開這兩種。
General的一大圈,即使標準型傳遞,一年一度,只因為他在遠方也統一按了一個掣式。像哈雷彗星回歸一樣,年年聖誕他提醒你,你還在他的名冊上,你的名號沒有刪掉,長年毫無音訊,只是Say Hello。他不必你回覆,他還沒刪除你。或許君子之交是這般境界,用一幅溫馨的節日短訊圖,微微點頭,一二句問候就好。
Special的一小撮,你不能怠慢。一幅人人都有的圖像短片,隱隱覺得不夠意思,送出去之後那兩個小鈎變了藍色,對方收到了,但三兩日後方回。這隔閡的幾日,不免令人有點胡思亂想。
短訊網絡不可以增進了解,在節日時,往往增加了揣測而導致的焦慮。相見爭如不見,無情卻似有情。不如就寄一張聖誕卡:寫上地址,黏上信封,貼上郵票,聖誕卡的圖畫由你挑選,其中的兩句話用墨水寫成。要找一個郵筒,誠懇地投寄。
這一切,雖是一套儀式(Ceremony),但你願意為一份天遠地隔的友情,付出時間和深思。收到一張聖誕卡打開,恍惚還看見她投入紅郵筒之後回家,郵筒前雪地兩行足印。這就叫做天荒地老,拆開聖誕卡時,爐火正暖,一瓶香檳留到除夕,你的貓蜷伏在沙發上,人在遠方。



...................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