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2月28日星期四

面 孔 - 高慧然

面 孔 - 高慧然

面 孔 - 高慧然

這天遇到一個女孩,我們不曾開口說過一句話,看到她的面孔,我堅信她是中國人。後來聽朋友說她是日本人,我倒是嚇了一跳。她的樣子,左看右看就是典型的中國人。我說不出具體的原因,這跟她的五官、髮型、化妝、衣着、談吐無關,我甚至從未聽她開口說過話。我只是看過她幾眼,但她就是有中國人的氣質。
再後來,有朋友告訴我她的父母是中國人,一直在日本打工,他們在日本生下她,她在日本出生。中國人面孔之謎才得以解開。
我不知道在北美洲人眼中,是不是所有的亞洲人都一模一樣。但是對我而言,亞洲人不難分辨,他們甚至不必開口說話,我就能輕易分辨出香港人、台灣人、中國人、日本人、韓國人、泰國人、越南人……不同地區的人有不同的氣質,以及舉手投足的行為模式,也許還有眉宇間的神情氣度。這些很難描述,但是見的人多了,會形成印象,儲存在腦袋中,分門別類。見到人的時候,自然而然會歸類。純粹個人經驗的累積。
韓國人的面形和化妝跟一般亞洲人不同,很容易辨認。他們走路的姿態也較豪邁。很多時候,從背影和步姿就能從人堆中輕易找出韓國人。辨別台灣人,多數時候是根據他們的衣着打扮。至於越南華人,他們通常有一股純真、樸實而又低調文雅的氣質,很討人喜歡。



...................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