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2月28日星期四

中共狡猾對外野蠻對內 (自由撰稿人 李方) - 李方

中共狡猾對外野蠻對內 (自由撰稿人 李方) - 李方

中共狡猾對外野蠻對內  (自由撰稿人 李方) - 李方


內地有學生穿着漢服到舉行聖誕活動場地抗議。互聯網

中國許多禁止過聖誕節的紅頭文件,早前被網友傳上微信、推特。這些紅頭文件,出自大學、中學、地方政府、共青團、街道村委會,還有國企和醫院,雖然沒有來自中央層面,但都打着「根據上級指示」的名號,顯然深領上意,是在替北京上層主子們辦事。
這個上意是甚麼呢?這些文件多提到一句──根據中共中央辦公廳、國務院辦公廳下發的《關於實施中華優秀傳統文化傳承發展工程的意見》文件精神。文件是2017年1月下發的,洋洋七、八千字,沒有說要禁止聖誕節之類,但要求「深入開展『我們的節日』主題活動,實施中國傳統節日振興工程,豐富春節、元宵、清明、端午、七夕、中秋、重陽等傳統節日文化內涵,形成新的節日習俗」。
這句話有點隱晦,其實相當明顯,就是要弘揚、凸顯「我們的」本土的春節、端午、清明等節日,排斥外來節日,如聖誕節、萬聖節、復活節、情人節等。中央層面的文件,講究文法、語法和修辭,講究內政外交的「穩重」。所以,外國人從表面是看不出有多大問題的,外交上找不到毛病,或者說直接證據。那麼西方基督教組織、天主教會、梵蒂岡並不方便來批評它。
與此同時,下面執行的人又能準確領會上意,明白上面主子想搞甚麼動作。現在下面執行者們已經用各類「執行文件」把中央文件給具體化了,這一具體,上面的意思就說透了、說白了──抵制萬聖節、聖誕節,拒絕基督教、天主教思想入侵,中國必須以習近平思想為主體。這其實還是北韓那一套,主題思想佔領全國人民腦袋的做法。
中共執政幾十年來,素以狡猾和野蠻著稱,狡猾對外,野蠻對內。中央文件隱晦下發,糊弄西方和世界,行文中又對下級進行暗示。深諳中共厚黑政治學的下級,一看到中央尾巴的動作,就知道他要拉甚麼屎。如果下面搞過頭了,引起超出預料的反彈,上層就會說,這是下面執行出了問題,下面的和尚把經念歪了。如果沒有引起大的反彈,實現了文件意圖,那就是正中上意,必會贏得龍心大悅。這便是中共多年來一貫運用的狡猾執政手法。
平安夜,中國一些城市的廣場,人們以散步方式聚集,用心語慶祝聖誕節。因為廣場要點軍警林立,不許人們大規模集結,不許公開喊「Merry Christmas」。中共真的是草木皆兵,如驚弓之鳥。

笨拙專制製造笑料

與此相反,許多官派「紅色衞隊」在街頭高唱紅歌,齊呼抵制日貨,表演漢唐服飾和歌舞,向市民呼喊「弘揚傳統文化,抵制聖誕節」口號。而他們卻暴露了自己的西式皮鞋,手中的蘋果、三星手機,回到學校還要學習英語、法語、西班牙語。網友譏諷,三八婦女節、五一勞動節、六一兒童節也來自西方,不過了嗎?馬克思、恩格斯、列寧思想就是來自西方,希望也封殺掉。
弘揚傳統文化,是中共藉以抵抗西方思潮、保衞自己政權的道具,但是執行起來,很快就變成了可笑的復古、排外運動。笨拙的專制統治者,總是會製造出許多笑料。
事實上,聖誕節給共產黨政權確實留下了一些很受傷的記憶。最痛的莫過於羅馬尼亞前共產黨總書記壽西斯古,就是在1989年聖誕節被民眾推翻並打死的。聖誕節莫非因此成為中共的洪水猛獸?

李方
自由撰稿人



...................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