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2月28日星期四

2018手機拜拜Home掣 Face ID勢抬頭

2018手機拜拜Home掣 Face ID勢抬頭

【2018手機預測】拜拜Home掣/指紋辨識器 Face ID勢抬頭

Technology 

全新旅遊專頁,即like籽想旅行: https://fb.com/travel.appleseed

2018將至,第一批旗艦機如Samsung Galaxy S9及LG G7也即將推出。2017年手機廠商紛紛為自家手機配備18:9全屏幕,2018年手機將會有什麼趨勢?


分析師預測明年3款iPhone都會用上全屏幕設計,Home Button將會成為歷史。


零件商Synaptics表示第一批隱藏式指紋辨識器已經向Vivo發貨,並指Vivo會推出全球第一款使用此技術的手機。


傳言Samsung及微軟都會於明年推出雙屏幕摺機。

(1)Face ID

Android陣營,早於2011年推出的Galaxy Nexus就已經支援臉部辨識,不過其原理簡單,用平面相片已經可以破解。今年iPhone X上的Face ID透過紅外線投影,用上立體影像感測,安全性自然較舊技術高,也就更為實用。
2018年旗艦處理器,高通Snapdragon 845就表明會支持Face ID功能,可預見下年配備此處理器的旗艦機很大可能會加入立體影像感測技術,Face ID或許會成為未來主流解鎖方式。

(2)隱藏式指紋辨識

在iPhone X及Galaxy S8/ Note 8推出前,一直傳言這3部手機將用上隱藏式指紋辨識,但答案是否定的。
相反內地廠商Vivo在6月,展示了兩款基於高通超聲波指紋辨識的原型機,將辨識器隱藏於屏幕或金屬機背之下,實現了隱藏式指紋技術。從現場示範可見,解鎖的速度與現有技術還有一段距離,年頭推出的S9或G7應該仍未能使用,期望Note 9或V40能夠實現,Vivo也極可能會半路殺出,搶先推出首部隱藏式指紋辨識手機。

(3)單鏡頭手機消失

2017年雙鏡頭手機成為主流,雖然Google Pixel 2憑單鏡頭,實現了人像模式,更打敗一眾雙鏡頭手機,成為2017影相機皇。不過長焦及超廣角鏡頭還是有其光學優勢,從用家角度來看,雙鏡頭感覺上也較單鏡頭「抵買」。明年恐怕Google及HTC也會加入推出雙鏡頭手機。

(4)再見Home Button

iPhone X從傳聞到發佈,坊間反應都麻麻,不過上市後,銷量卻節節上升,可看到全屏幕設計的確能俘虜人心。擅長預測蘋果趨勢的證券分析師郭明錤預測,下年Apple將會推出3款全屏幕iPhone,包括5.8、6.1及6.5吋版本,其中6.1為採用LCD屏幕的平價機款。郭明錤預測準繩度高,Home Button下年很可能正式成為歷史。

(5)取消3.5mm耳機插口

Google上年推出Pixel時還在取笑iPhone取消耳機插口,今年卻一個轉身取消了Pixel 2的耳機插口。取消3.5mm耳機插口能騰出更多手機內部空間,以提供更高電池容量、更薄機身、更佳音質等。藍牙5.0逐漸普及後,明年只會有更多廠商取消3.5mm耳機插口。

除了上述5點,AI人工智能、AR擴充實境以及eSIM(嵌入式SIM)都備受重視,明年都將是手機發展的趨勢。而Samsung及微軟都傳將於明年,推出雙屏幕摺機Galaxy X及Surface Phone,闊別已久的摺機或許快將回歸。

文:梁志穎



...................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