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2月22日星期五

「香港低端人口」 - 李純恩

「香港低端人口」 - 李純恩

「香港低端人口」 - 李純恩

跟瑪嘉烈和盧覓雪吃午飯。覓雪剛從北京拍電影回來,去了五天,攝影棚裏竟無暖氣,冷得要死。
她說天雖冷,但碰到幾件事卻令她心暖。其一是到北京之時,身邊只有人民幣二百大元,第一天吃了頓飯,花銷了一百多,第二天上了電影公司派來的汽車,想想口袋裏錢不多,便與司機說,可否借一百塊錢給我,明天還。司機頭也不回說行,沒問題,話音未落,刷地抽出一張百元鈔票揮了過來。覓雪一下子領略了北方人的豪爽,很是心暖。其二,一天她在麵店吃四川肥腸粉,麻辣濃烈,涕淚交加,身邊卻沒有紙巾,見同桌一個媽媽帶着小女兒吃麵,面前放了一包紙巾,便跟那媽媽說,可否賜一張紙巾來用。那位媽媽說行,一手抽出半包紙巾遞過來。她本來只求紙巾一張,人家出手就是半包,何等豪氣,心中又是一暖。其三,臨走前在酒店旁邊的麵包店買麵包,口袋裏有一把零錢,想用盡之,掏出來零零碎碎數,結果差一塊錢。麵包店大姐見狀,跟她說可以用手機支付寶付錢,她說我沒有支付寶,大姐聽了她的口音,恍然大悟說:哦,你是外國人,遂轉頭跟店中經理招呼一聲,就把麵包「打折」給了「外國人」。覓雪不料有此熱情一招,心中又是一暖。然後回到香港,吃着芝士龍蝦之時跟我們細訴,說北京人非常好。
我聽了大笑,說最近北京政府大肆清理「低端人口」,搞得許多人流離失所,滿目瘡痍,引動社會上廣泛惻隱之心。你上述行徑,抹鼻涕沒有紙,買麵包不夠錢,讓人一見,以為遇見一個低端人口,還是境外來的,越發可憐,於是紛紛伸出援手拯救,大勢所驅也。覓雪恍然大悟,這才知道渾然不覺間,跑去北京做了一趟低端人口。



...................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