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2月16日星期六

呂家明與周恩來 - 余家強

呂家明與周恩來 - 余家強

呂家明與周恩來 - 余家強

呂家明,美加《明報》高層,每逢香港《明報》地震都見到他回朝、坐鎮的身影,謔稱為「呂魔頭」者也。呂家明長期《明報》人,唯夾在中間九十年代任職《壹週刊》數載,就是他取錄我進去的。
那時,我剛畢業在《明報》未過試用期,編輯問起我跳槽的事說:「去到,記得代為問候呂家明喎。」年少如我竊喜──是編輯背地裏推薦我吧?後來與呂家明談及,得到答案卻是「鬼識佢」,而我獲聘原因只不過「急請記者咁啱櫃桶底摷到你封過期求職信囉」。自此我知道,職場總有人愛扮老友拉關係,無傷大雅,這位上司則標榜直來直往。
內地出生的呂家明曾向我坦言,小時候最想做解放軍,非關政治信仰,純粹夠威又解決到生計,尤其未開放改革前,的確沒什麼工作比得上。《壹週刊》某期封面的設計圖片要人飾演解放軍,結果情商了他露出下半臉拍攝,頗像京劇楊七郎面譜的虎嘴,甚具殺氣。
當年跟稿的晚上,聽他憶述記者上京獲周恩來接見,那可不只採訪,乃趕及尾班車感受一頁歷史。余生也晚,近似經驗的竟是與陳水扁握過手咁大把,真丟人!唔服氣,剛巧我正在讀禁書《毛澤東私人醫生回憶錄》,便說:「周恩來並非那麼偉大,你們讚他文革時保護了很多無辜者,李志綏醫生說呀,只是表面如此,實情每逢江青討厭某人,周總理為了討好她,便立即批示把那人全家流放到外地。」呂家明淡淡笑道:「年輕人,這正是聰明之處,攬住死冇用,送走反而能保存大家性命啊。」
周恩來永遠充滿爭議性,捧之曰忍辱負重,罵之曰助紂為虐、老狐狸;諗深一層,周恩來就是實用主義者,解決問題優先,其他多餘。呂家明既一語道得破,人同此心,大概與周同類。月前《壹週刊》播遷,與同袍互相餞別,席間聊起呂在《明報》風波中種種處事手段,問我何事這前戰友染紅了,我雖不能代答,但當作如是觀。正如他的童年志願,個個都做解放軍,唔通個個都想做解放軍咩?



...................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