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月8日星期一

種族歧視在香港 - 陶傑

種族歧視在香港 - 陶傑

種族歧視在香港 - 陶傑

香港的印裔法官判警察朱經緯入獄,遭到愛國份子大罵「死差婆」、「中國人不應受外國人審判」,為防種族主義意識散播,平機會主席嚴加駁斥。
香港是一個種族歧視極為嚴重的城市。不但香港大學的英國校長遭到種族歧視,因為種族膚色被指為「三無」人員:無心、無知、無能,連洋法官也受到中國愛國新義和團抬頭批鬥。印度裔法官膚色較深,必然遭殃。
大學校長和法官,都屬於高端人口,已經遭到中國人的愛國種族主義「雖遠必誅」式的批鬥,貧窮一些的第三世界人,處境可想而知。
三年前我在尖沙咀一間便利店為八達通儲值,看見兩名黑人進店買點飲品。由於重慶大廈就在附近──重慶大廈是第三世界黑人聚居的地方,不是電影銀幕上戴黑眼鏡假金髮的林青霞飄然出沒的那個夢幻世界──兩個新移民大媽式女店員(那時還不興廣場大媽舞,所以大媽們似乎還肯在香港謀一份低端工)看見是黑人,即刻用操大陸口音的粵語呼喝:「你們走,唔做你們的生意。」
兩個黑小子聽不懂,莫名其妙。後面的人排隊,一時僵着。我看不過眼,即刻用英語叫黑人給我飲品貨款,我代他們付錢。兩大媽一楞,她們沒有見過這種情況,我用普通話對她們說:「這兩位非洲兄弟是來花錢的,不要忘記,你們是中國人,鄧小平說過中國永遠屬於第三世界;你們的毛主席周總理也說過:中國進聯合國,是非洲的黑人兄弟抬進去的。鄧小平和毛主席的教導,你們咋就忘了?」
兩名大媽店員無奈,乖乖屈服收錢。兩個黑人很高興,我說:下次在香港再遇到種族歧視,請你們一個報警,一個即刻打電話給英國人為你們留下的平機會。
佐治古尼導演的電影「堅離地死人劫案」,也講美國從前的種族歧視。一個新發展的社區,搬來一家庭的黑人,超級市場不做他們的生意,白人種族主義者包圍喧罵,繼而放火進攻。但隔壁的一戶白人,卻發生了大事情。電影用主副兩條線,雖然有點面譜化的誇張,刻劃了種族主義的毒害。
中國人不應由鬼佬外國人審判?愛國的前局長何志平就在美國受到鬼佬甚至黑人美籍司法人員審判了。在香港大罵「死差婆」是沒有用的,快點去紐約聯絡中國大使館,發動中國人民大遊行救人。



...................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