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月8日星期一

講命硬的時代 - 林夕

講命硬的時代 - 林夕

講命硬的時代 - 林夕

前晚跟北漂的港中女敍舊,談到要多吃蔬菜,港中女反應特大,對農藥味超敏感,說盡量在家裏找個角落自己栽種。同桌來的北京朋友說沒關係,沒分別,不差這一件兩件,光是空氣污染已經天下大同,無分地域物種,反正吃習慣了,身體也會免疫,他們一直自嘲,菜單內含一張化學元素表,體質自然也帶抗體。
於是想起人均壽命排行榜,中國也排名第三,僅次於日本。香港食材比人心回歸得快而全面,早已是一地兩吃,空氣污染,連台灣也是不可分割一部分,香港更是你中可能沒有我,我中總有你。所以呢?所以便一起雄踞三甲,是真正生命共同體,所以我瞎猜的毒物適應進化論可能有點道理。嬌生慣養吃得小心講究,小小毒素就足以致命,命硬論又要登場了,日本人培育出來的蘭壽金魚,對水質溫度要求多多,動不動就毫無徵兆死給你看,比蘭壽醜百倍,長得像鯉魚的雜牌金魚,隨便丟渾水裏,卻身壯力健,一副福壽雙全樣,吹脹。人是否也一樣?
在台灣看過一個節目討論「狼圖騰」這本書,以陸生在台灣唸大學表現為例,比台生拼命用功,全因在大陸生存就是要帶狼性,帶狠勁。沒錯,你信不過我我信不過你,我不吃人就給人吃掉,用終身攜帶的競爭力,維持堅韌的生命力。主持人又講台灣新一代像草莓,也像活在草原裏的羊,滿足於開一間小咖啡店的小確幸,過小幸福的小生活,野心不足,狼來了,就沒命了。
我聽罷惻然,人追求進步,不是追求活得輕鬆自在如青草地上閒蕩嗎?回到原始森林弱肉強食的狀態,不武裝自己會隨時活不下去,不是倒退回上古時代嗎?喪命是個比喻,但是這條命,說不定也跟壽命有關。身體需要運動,肌肉越多越不易老,心也要不停用算計籌謀提防警惕當運動操練,才能得活得長久?
傳統養生法:少思少慮少慾少吃,什麼都少命就會長;歷來中醫深信身病來自心病,西醫也會對患癌症病人勸說保持心境開朗。若我個人以上胡思亂想長壽之源也不是純屬廢話,那可能是人心變了,要保持愉快的情緒,要開朗嘛,能一生戰鬥一路往上爬就很開心,能與人鬥與天鬥,就很開朗,情緒高亢壽命高,大概如此,不然,怎麼宮鬥劇越鬥越看得開心?「琅琊榜」裏那老中醫說胡歌情深不壽,慧極必傷,要不是過時,就是胡謅的。如今是講命硬的時代。



...................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