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3月17日星期六

佛州新建天橋塌下壓車 至少6人死亡

佛州新建天橋塌下壓車 至少6人死亡

邁阿密新天橋塌下 毀8車釀6死

美國總統特朗普批評美國基建殘舊瀕臨崩塌,但新建成的天橋也倒下。佛羅里達州邁阿密一座以新科技建造、架設僅6天的行人天橋,前日轟然坍塌,壓住橋下8輛車釀成至少6人死亡。美國國家運輸安全委員會(NTSB)着手調查肇因。


佛州邁阿密發生塌橋意外,由高空航拍畫面,可見橋身塌陷情況。美聯社

出事天橋長約53米,重約950噸,橫跨一條有8條行車線的繁忙大路Tamiami Trail,連接佛羅里達國際大學(Florida International University,FIU)校區與其北面有數千FIU學生居住的斯威特沃特(Sweetwater)社區。據報橋是以嶄新的「速成」技術建造,天橋主體在上周六運抵現場,只花6小時就架設起來,但尚未啟用。

「速成」搭建 架設僅6天

天橋矗立第6日,前日下午突然倒塌。馬路正亮紅燈,多輛汽車停定,其中橋下8輛車被塌橋壓個正着。當局在深夜證實至少6人死亡,另有至少10人受傷送院,傷者由20到50歲不等。有警員形容現場情況像「炸彈爆炸」。
橋塌半日後,搜救行動在入夜後繼續,消防人員出動高科技視聽裝置與搜索犬,爭分奪秒尋找可能被困的人。當局一度要求傳媒直升機離開現場,以便靜聽瓦礫下任何動靜。
邁阿密戴德縣消防局長唐尼指出:「有些瓦礫需要小心地逐塊移開。」但當地警局總監佩雷斯承認,找到生還者的機會很微。到翌日清晨,當局確認行動焦點已由拯救改為搜索死者。搜索人員擔心天橋兩頭的支撐物會有進一步坍塌。
新橋的安全性成為焦點,除了因為橋是用嶄新的速成技術建造,設計圖亦顯示該道應是吊橋,但有報道指橋塔與鋼索未到位。校方確認,事發當日工程人員為該道橋做壓力測試。但暫時未知塌橋與壓力測試是否有關,亦未知事故發生時測試完成與否。

事發日正做壓力測試

而佛州聯邦議員魯比奧(Marco Rubio)其後在Twitter推文指事發前吊索鬆了,在拉緊吊索期間橋就塌下。NTSB主席薩姆沃特表示,已派15人專家小組啟程前往邁阿密實地調查。
負責橋樑設計的工程公司「菲格橋樑工程」(FIGG)前晚發聲明,表示對塌橋感到「震驚」並慰問傷者與死者家屬,承諾跟調查人員合作。建築公司「穆尼利亞建築管理」(MCM)在社交網facebook貼文承諾「徹底調查找出肇因」。佛州交通部則忙不迭撇清關係,發聲明表明與建橋工程無直接關係,一切測試和安全責任都由大學方面承擔。
總統特朗普在社交網站發文,形容事件令人心碎。魯比奧與佛州州長斯科特則稱要追究到底。魯比奧說,公眾和死難者家屬與傷者有權知道「問題出在哪裏」。斯科特矢言會責令官員徹查事件,查清楚是否涉及人為疏忽,出錯者「必須承擔責任」。
美聯社/法新社/路透社



...................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