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3月17日星期六

天選之才 - 李純恩

天選之才 - 李純恩

天選之才 - 李純恩

物理學家霍金逝世,網上一片哀悼,認識不認識他的,都合十、點蠟燭,知道不知道他的,見人悼念,就忙着在帖下點讚。不知是讚人悼念,還是讚霍金逝世,還是自己都不知道自己在做什麼。
許多年前有一次遊杭州清河坊,一座舊宅改造的飯館門前圍了好多人,從人頭縫間望進去,就看到霍金坐在店堂中央一張大桌之前,旁邊圍了許多人,有中有西,好像在吃飯,門外圍觀的人很多,也不知就裏,都在看一個癱瘓的「殘疾人」坐在主位成了主角,這個外國「殘疾人」是誰也不知道,看前呼後擁的架勢,想必是個重要人物。於是就圍着看熱鬧,身旁一個老頭問我,這個「外國癱子」有來頭?我點點頭說,大有來頭。老頭聞言,又往裏擠去,想看得真切些。
網上悼念霍金,有人說霍金可能是外星人,他沒有死,只是回到屬於他的星球去了。這種說法很新鮮,立即被大量仿效,於是一大班人都這麼說。最早說這話的人有意思,再後來說的,就是鸚鵡學舌了。倒是沒人說他掉進了他研究的那個宇宙黑洞裏去,大概是覺得黑洞不如星空壯觀,且有點陰森怕人,卻不知黑洞裏或許才真正別有洞天。
霍金半生困於癱瘓的軀殼,思想則飄於雲天之外,有點像電影《阿凡達》裏那個男主角,本身是個瘸子,但在幻境中竟飛躍自如。如果相信他這一次是去了另一個空間的話,那也就等於他掙脫了本身這個軀殼樊籠,飛越而去,天際星空,宇宙黑洞,另一個境界。
有心人查了資料後發現,霍金逝世這天正是愛因斯坦的生日(3月14日),他的生日,又是伽利略的離世日(1月8日),似乎冥冥中真有天選之才。天選擇了他們,天收回了他們。



...................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