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3月17日星期六

翻白眼的自由 - 陳惜姿

翻白眼的自由 - 陳惜姿

翻白眼的自由 - 陳惜姿

在國內的種種,早已被高度控制,何況人民大會堂的會議。就好像一班演員,到時到候埋位念對白,劇本早已寫好,出場序都有了,從來不出岔子。
我最受不了的,是有些演員的戲服份外誇張,小數民族的代表,一年到頭就只有這幾天穿上民族服飾,頂着沉重的特色帽子每天開會幾句鐘,頸椎都受壓了,打瞌睡時帽子掉下來怎麼辦?這場大製作也未免太認真了。
所謂現場採訪的記者,只是配合劇情發展。所有發問的人選早已內定,問題亦經過審閱,滴水不漏。若有人以為可自由發問,拼命舉手,欲提出批判和尖銳的問題,便太天真了。外媒早想過杯葛,港媒亦覺得雞肋,場內沒有驚喜,唯有在場外找些訪問做。
在這高度設防、嚴格監控的記者會,能出現「白眼姐」這種情節,令人拍案叫絕。來自上海的第一財經記者梁相宜,看到身邊行家拿着米高峰朗誦長達四十秒,名為發問實為擦鞋時,不耐煩得連番翻白眼,其豐富表情卻被全國直播,成為網絡大熱人物。外國傳媒紛紛詳細報道,證明事件有花絮以外的價值。中國人對裝模作樣的國家級樣板戲早已厭倦,看到「每個毛孔都是戲」的白眼姐露出真性情,盡情鄙視惺惺作態的人,能不雀躍?
當然,在中國,連表情都要管。梁相宜合該被處理,連名字都成為敏感詞,明白的。



...................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