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3月17日星期六

獨眼龍稱王 - 蔣芸

獨眼龍稱王 - 蔣芸

獨眼龍稱王 - 蔣芸

我那六十六歲的小老頭二弟,去年秋天被我和小弟夾手夾腳送入了陽明山莊附近的翠柏新村養老院,起初他十分抗拒,怒氣沖沖對着姐弟兩人,半年過去,年前小弟又奉命上山去探問並送他賀年禮,二弟眉開眼笑的托小弟轉告我:在盲人的國度,獨眼龍為大……,哈,看樣子樂在其中呢。
的確令我啼笑皆非,原來在那裏,他義務收了不少學生,好歹曾是梁實秋翻譯小組大將,多年前也有兩本海明威譯作出版,再不長進,應付山上好學的長者學英文可是一點也不成問題,在這裏他找到了優越感,現在再也不記恨那位花錢買難受的老姐姐了,也想通獨居那及群居好。
金花友中有人知悉此事,也曾鼓勵我說這件事是做對了,因為他也有個像我弟弟一般的親人,無老伴無工作,身體也不算太好,還有些自閉;每次要花盡九牛二虎之力才聯絡上……,最後那次竟是破門而入,才發覺已死去多時。影后李菁若放下身段尋求幫忙,有那一個老人院不收?再說助她安身立命的費用非比被她拿去翻本之用,畢竟有限度,應當不致遭到拒絕吧。
一個人若無頤養天年的福份,又沒有留得住朋友的人緣,進養老院過群居生活一定比獨居更合乎人道吧,當然有人會說:豈是說進就能進的?豈不是也如古之衙門八字開,冇錢莫進來……。香港慈善機構也不少,若能做得更全面深入,何至於發生死後多日才為人所知的悲劇。
吾弟在陽明山翠柏如魚得水,從抗拒到接受,總算安定了,還有幽自己一默的心情,做姐姐的盡了一份心意可堪告慰父母在天之靈。



...................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