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3月24日星期六

【Chill人生活】台灣「乾杯」香港開分店?老細唔怕法庭見

【Chill人生活】台灣「乾杯」香港開分店?老細唔怕法庭見

台著名食肆 港現高仿店  「乾杯」抄足接吻橋  「馬辣」商標十足十

【本報訊】有本地餐廳懷疑影射台灣著名燒肉店「乾杯」及火鍋店「馬辣」,以非常相似的名稱在港開店,不少食客在網上留言對餐廳是否台灣分店有所疑惑。「乾杯」及「馬辣」的台灣營運商均稱無在港開分店,本報翻查資料兩台灣店都已在港註冊商標。律師指若事件涉侵犯他人商標,可能違反《商品說明條例》。
記者:袁楚雙


香港「乾杯」店名與台店相同,接吻遊戲亦跟足。

位於尖沙嘴的「乾杯串燒居酒屋」,與台灣連鎖燒肉店「乾杯燒肉居酒屋」是一字之差,驟眼看商標與台灣乾杯非常相似,兩者同用黑色及近似字形作「乾杯」招牌。兩所居酒屋的營運手法也巧合地一致,台灣乾杯有「親親五花肉」活動,凡兩位客人接吻10秒並用相機拍下親嘴照,即獲贈一客五花肉,照片會貼在店內牆上留念。尖沙嘴乾杯同樣有接吻10秒活動,牆上亦貼滿客人的接吻照,贈品是清酒。店員否認餐廳是台灣分店,至於為何用乾杯命名,店員回應稱「乾杯個名hit啲嘛,(邊度hit呀?)台灣吖嘛」。
網上食評有人留言稱聽聞本地乾杯抄襲台灣集團意念,亦有人指「乾杯是一家台灣串燒居酒屋」。翻查公司註冊處資料,本港乾杯的董事鄭琦,以「KANPAI INTERNATIONAL COMPANY LIMITED 乾杯股份有限公司」註冊,中文名字與台灣乾杯集團的上市名稱完全相同,但後者的英文名稱「KANPAI CO. LTD」沒有「INTERNATIONAL(國際)」一字。
《蘋果》向鄭查詢其店名由來,他稱自己喜歡喝酒而命名,指該店是美國分店。不過問及其店與台灣乾杯的關係、包括商標為何與乾杯集團相似、是否如網民所指涉及抄襲等指控,他反問記者是否政府部門,「唔係就得啦!大陸有成千上萬嘅乾杯,你去大陸查啦!(咁你哋係咪台灣分店?)我哋係大陸(乾杯)分店,(同台灣冇關係?)你做乜標榜去台灣?我同大陸有關係咪得囉,香港係大陸嘅地方,你做咩問台灣箒。」
鄭於2010年在港註冊「Ganbei 乾杯」商標,而台灣乾杯集團早於1999年在當地創立,並於2012年再在港註冊「KANPAI CO., LTD. 乾杯」等6項商標。

兩台店均稱在港無分店

台灣乾杯集團稱,無在港開分店,內地6所分店是直接經營,未有任何分銷特許經營權,亦已在港成功註冊「乾杯」中英文與標誌等6個商標,重申尖沙嘴「乾杯串燒居酒屋」非旗下餐廳,對方侵犯商標,會保留追究權利。
本港另一家「馬辣台式鴛鴦火鍋」,亦被指抄襲台灣「馬辣頂級麻辣鴛鴦火鍋」,兩者名稱相似,同樣以打邊爐任食作賣點,商標底色都用紅色,但字形不同。網民在本港馬辣的社交專頁上指其是「假貨,不是台灣授權店」、「請不要抄襲別人的店名、誤導大眾」。
記者光顧荃灣馬辣時發現部份佈置與台灣馬辣相似,同樣有雪糕櫃、自助花茶及白色天燈形吊燈,不過部份食物有差別。
記者向本港店的職員查詢為何餐廳叫「馬辣」,職員稱不清楚,「同台灣有冇關係都唔知」。台灣馬辣國際餐飲集團表示,旗下門市目前多數座落台北,並指香港馬辣不是台灣馬辣,相信兩者提供的餐點、內容及服務大有不同;又指他們會提供頂級肉品及新鮮海鮮、法國紅白酒、6星級水果甜點等。《蘋果》嘗試聯絡本港馬辣回應但未獲回覆。


香港「馬辣」標誌與台店相似,裝修佈置亦差不多。



...................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