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3月24日星期六

iPhone組裝增值低對華貿易逆差發水

iPhone組裝增值低對華貿易逆差發水

iPhone組裝增值低 對華貿易逆差發水


iPhone在中國設有生產線。

美國總統特朗普指中國去年對美國錄得3,750億美元(2.92萬億港元)貿易順差,但向美國出口iPhone手機就佔了157億美元(1,225億港元),相當於美國對華貿易逆差的4.4%。不過,所謂「iPhone中國出口」值得商榷。

實際逆差料僅1.86萬億

英國市場研究機構IHS Markit指出,一部最新的iPhone X手機出廠價400美元(3,120港元),零件成本就佔去370.25美元(2,888港元),其中三星電子的顯示屏便要110美元(858港元),其次是日本東芝或南韓SK海力士的記憶體要44.45美元(346港元)。至於中國負責最下游的組裝,增值能力也最低,只佔出廠成本3至6%。
目前計算中國對美國的出口額,是以出廠價、運費以及分銷成本綜合計算,卻未減去美國蘋果公司享有的知識產權價值,於是乎美國對華貿易逆差便大幅增加。英國牛津經濟研究院的亞洲經濟研究主管高路易估計,扣去發水部份,去年美國對華貿易逆差實際只有2,390億美元(1.86萬億港元)。
路透社



...................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