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3月24日星期六

解放軍印《習語錄》造神 學者指未夠班

解放軍印《習語錄》造神 學者指未夠班

紅封面燙金頭像 下發基層官兵 解放軍印《習語錄》造神

中共黨政軍為習近平造神崇拜熱潮一浪高過一浪。近日傳出,解放軍軍隊內部開始編印《習主席語錄》,下發給基層官兵學習使用。該語錄本似足文革時毛澤東的《毛主席語錄》,紅書皮、燙金領袖頭像;堪稱為21世紀中共的「紅寶書」。暫未知該紅寶書會否如上世紀六、七十年代文革時一冊「瘋」行,但卻令不少經歷過文革的中國人勾起慘痛回憶,質疑習帶領中共正在走回頭路。


網傳由78軍印製的《習主席語錄》。

網傳這本《習主席語錄》為小32開,紅色封面上有燙金的習近平頭像及「習主席語錄」幾個字;內頁有「基層官兵學習版」字樣,以及「步兵第204旅炮兵團政治處編印」。解放軍的建制顯示,該旅屬北部戰區的陸軍第78集團軍,即軍隊改革前的第16集團軍;目前無法確認這本《習語錄》是炮兵團自行印製,抑或上級下發而得。通常如此政治行為至少要集團軍一級才敢決定。


《毛語錄》


浙江工業大學出版的《習近平語錄》。

網民斥回到文革被刪帖

目錄顯示,該書收錄了習近平對中國夢、強軍目標、群眾路線、反腐倡廉、批評與自我批評等內容的語錄集錦,但完整的內容未見披露。這是繼去年底中共十九大後,浙江工業大學印發紅色封面、印有習肖像的《我最喜愛的習近平語錄》後,再有《習語錄》以紅寶書形式出現,而且軍方出的這本《習語錄》更加正規,與文革時期大行其道的《毛主席語錄》不遑多讓,如出一轍。
習語錄的出現,是十九大後中共為習「造神」的新動向;語錄曝光後很快引起網民質疑和批評,但這些批評聲音無一例外遭屏蔽刪除。此外,軍方喉舌媒體「中國軍網」屬下的「國防社區」,近日曾出現標題為「人民領袖習近平萬歲」的文章,令不少人見之瞠目結舌,恍若回到文革時代;該文隨即被網民廣為散播批評後,原文即被刪除。
目前無法判斷《習語錄》的內容及文風如何。有分析人士認為,以習近平的學識,其語錄的精采恐難比得上毛澤東,毛身為一代君主,獨裁專橫,但史學功底深厚,文風恣意汪洋,黨內臣服者眾;反觀習近平,號稱插隊時博覽群書,又是清華大學博士畢業,公開演講時愛引經據典,但頻頻出錯,除了會講幾句「打鐵還要自身硬」之類的俚語俗語,難以恭維。

學者︰不夠權威才造神

不過這並不妨礙中共為習造神搞個人崇拜。習說過的語錄被製成標語,北京城內到處貼;習那句「擼起袖子加油幹」被編成歌曲甚至廣場舞,隨街唱跳。北京民間學者章立凡認為,習近平之所以要造神,是因為他權威不夠,才需要別人如此吹捧。
《蘋果》記者



...................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