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3月24日星期四

蘋果日報 - 20110325 - 日食肆自爆非用日食材聯署登廣告救亡 圖挽港食客信心

 

壽司店董事尤子威表示,餐廳九成食材如蘿蔔、魚生等,均非來自日本。黃冠華攝

 

    壽司店董事尤子威表示,餐廳九成食材如蘿蔔、魚生等,均非來自日本。黃冠華攝

    日食肆自爆非用日食材
    聯署登廣告救亡 圖挽港食客信心

    2011年03月25日

    【本報訊】炮製壽司的食米來自澳洲、俄羅斯甜蝦作刺身、大根(蘿蔔)產自中國……有連鎖壽司店聯同數十名同行,刊登報章聯署全版廣告,首次向公眾自我「大踢爆」,絕大部份大眾化日式食肆的食材九成非來自日本,以挽回日本食材不斷被驗出輻射超標而打擊了的食客信心,希望食肆生意止跌回升。
    記者:蔡朗清、翁煜雄

    日本美食不是日本來 酒渦妹:奇

    位於尖沙嘴的金田長壽司店昨日場面冷冷清清,只有一、兩枱食客,該店執行董事尤子威表示,經營兩間壽司店五年多,生意不俗,但自 311日本地震以來,生意越跌越急,由最初下挫一、兩成,至現在急跌一半,「你睇吓數簿,生意額由每日做二萬幾,跌到家只得一萬。情況仲衰過沙士嗰陣」。他隨手將數簿交給記者檢查。

    經營慘淡部份打算結業

    放大圖片

    受日本核災影響,本港日式食肆場面冷清,生意額急跌一半。

    受日本核災影響,本港日式食肆場面冷清,生意額急跌一半。

    12345678910

    尤子威表示,聯絡其他同行獲知,各人經營狀況同樣慘淡,部份更有結業打算,決定聯同其他日式食肆下周在報章刊登全版廣告,向公眾披露「真相」,本港逾九成日式餐廳,食材九成非來自日本,以挽回食客信心,「香港大約有二千幾間日本食肆,只係有百幾間店全部係用日本嘅魚生等食材」。
    尤向記者展示一大堆食材,檢視其來源地。不說不知,急凍食品如甜蝦、牡丹蝦、蟹柳、鰻魚等,分別來自俄羅斯、加拿大、泰國及中國。港人愛吃魚生如三文魚、北寄貝、吞拿魚來自挪威、加拿大、印尼等地。國內更供應大量日式食材,計有咖喱磚、吞拿魚罐頭、拉麪汁等。他說,壽司店過去採用的日本食材如帶子,因地震早已斷貨,蘿蔔則改用中國蘿蔔等,日本玉子則在地震前入口,仍有一個月存貨,「玉子存貨用晒後,我哋自己研究用本地蛋做玉子」。
    尤子威說,目前已獲 20多間日式食肆集團、合共 50多間店舖支持刊登廣告,並於下周一餐飲聯業協會召開救亡大會中提出,召集更多食肆參加「最快喺下周初刊登」。
    經營八間日式餐廳的八海山飲食集團亦參加聯署救亡行動,董事總經理張建航表示,集團全線食肆生意額大跌五成,「港人人心虛怯,好似盲搶鹽咁,唔敢嚟食日本嘢,反而餐廳有唔少日本人撐場。」他強調,集團旗下走大眾化路線餐廳,大部份食材並非來自日本。

    暫未發現輻射超標樣本

    記者走訪多名巿民,大部份均不知道日本餐廳的食材均非來自日本,「吓?我都唔知原來日本食肆食材,大部份都唔係日本嚟。」餐飲聯業協會會長黃家和承認,日本食肆的大部份食材非來自日本由來己久,「啱啱去過清遠一間日本開嘅竹筍加工場,啲食材會運返去日本賣」。他說,受核災影響,日式食肆生意額輕則跌一成,重則跌一半,日本食肆處於生死存亡之秋,議會下周一舉行救亡會議,有業界表示刊登廣告澄清,食材來源地方非來自日本,是可行方法之一,但食物安全中心需要加強日本入口食物檢驗,才能讓港人恢復對日本的信心。
    食物及衞生局副局長梁卓偉表示,截至昨午 2時抽驗了 317批次經海、空兩路運抵本港的日本食品,除了前日公佈食物輻射含量超標的兩個蔬菜批次外,暫未發現其他超標樣本;昨午禁止日本福島等五縣食品運港的禁令生效前,也未發現任何 3月 11日之後生產、收割或包裝的產品由該五縣到港,呼籲市民毋須恐慌。海關截至昨午抽驗了經空運的 9,880批次及經海路的 44個貨櫃抵港日本貨品,未發現輻射超標。
    保安局副局長黎棟國強調,漁護署每日從四個本地魚場及四個魚類批發市場,抽取出售的魚類或養殖的魚類樣本化驗,全部結果正常。他說食安中心繼續在各市場抽取本港附近海域的海產樣本檢驗。

    放大圖片

    《食少少唔怕》<br/>彭先生 學生<br/>「唔知原來日本食肆食材,大部份都唔係日本&#22175;。不過我本來都唔擔心輻射,就係食都係食少少&#21867;。」

    《食少少唔怕》
    彭先生 學生
    「唔知原來日本食肆食材,大部份都唔係日本嚟。不過我本來都唔擔心輻射,就係食都係食少少啫。」

    12345678910

    放大圖片

    《暫不食日菜》<br/>周小姐 文職人員<br/>「講真,無論你&#60811;家話食材係咪由日本&#22175;都好,我暫時都唔敢去日本餐廳食&#22050;,因為始終都驚輻射 o架。」

    《暫不食日菜》
    周小姐 文職人員
    「講真,無論你家話食材係咪由日本嚟都好,我暫時都唔敢去日本餐廳食嘢,因為始終都驚輻射 o架。」

    12345678910

    日本餐廳食材來源一覽

    類別:急凍食品
    食材:甜蝦 來源地:俄羅斯
    食材:牡丹蝦 來源地:加拿大
    食材:鯛魚 來源地:台灣
    食材:蟹柳 來源地:泰國
    食材:鰻魚 來源地:中國
    食材:烏冬 來源地:香港
    食材:玉子 來源地:日本(地震前存貨)
    類別:乾貨/罐頭
    食材:咖喱磚 來源地:中國
    食材:吞拿魚罐頭 來源地:中國
    食材:拉麪汁 來源地:中國
    食材:雞粉 來源地:中國
    食材:珍珠米 來源地:澳洲
    類別:魚生
    食材:三文魚 來源地:挪威
    食材:北寄貝 來源地:加拿大
    食材:吞拿魚 來源地:印尼
    食材:白肉豚 來源地:台灣
    食材:魷魚 來源地:越南
    食材:帶子 來源地:日本(已斷貨)
    類別:蔬菜
    食材:蘿蔔 來源地:日本(現改用中國)
    食材:南瓜番薯 來源地:日本(改用香港)
    食材:西蘭花 來源地:中國
    食材:甘筍 來源地:中國
    資料來源:金田長壽司店

    米芝蓮星級廚師壓陣抗災

    2011年03月25日

    【本報訊】受日本核災影響,本港無論高檔或大眾化日本食肆無一倖免,生意慘跌一半。但米芝蓮星級餐廳 Nobu,地震後找來創辦人來港壓陣,炮製特色日本料理抗核災成功,座無虛設;惟核輻射影響沒完沒了,餐廳已作兩手準備,隨時從加拿大等國引入魚生,代替日本食材。
    尖沙嘴洲際酒店公共關係總監傅嘉恩表示,旗下 Nobu暫未受日本核災影響,生意平穩。因為日本地震後, Nobu創辦人松久信幸( Nobu Matsuhisa)本月 17日親自來港炮製特別菜式,食客無懼核災,餐廳座無虛設,「啲客一早落晒定,佢哋都冇退定,全部出席」。

    酒店食肆暫用日食材

    她補充,最近核輻射污染食物越來越嚴重, Nobu已密切注意情況,有需要會改用其他國家如加拿大的魚生,「家啲日本食材都係嚟自九州、北海道,冇喺東北區嚟」。她說,酒店其他食肆已全面暫停使用日本食材,改用加拿大的帶子、三文魚等。
    走高檔路線的稻庭烏冬副行政總廚鄭永春表示,餐廳的日本魚生已改由九州及北海道入口,但巿民仍有戒心,生意額直插谷底,「家全行無論高檔或者大眾化嘅日本食肆生意都好差」。

    蘋果日報 - 20110325 - 日食肆自爆非用日食材聯署登廣告救亡 圖挽港食客信心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