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8月5日星期五

全球股市重现暴跌 悲观情绪疑似过头_焦点透视_新浪财经_新浪网

 

全球股市重现暴跌 悲观情绪疑似过头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8月06日 00:40 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记者 朱周良

  受主权债务危机以及经济二次探底预期的双重利空打压,全球股市遭遇了自金融危机以来最惨重的跌势。尽管5日好于预期的美国非农就业数据给市场带来了些许安慰,但短期内股市仍迷雾重重。

  截至北京时间昨晚23点,美股三大股指继续大幅下跌,道指跌幅逾1%。

  4日的纽约市场,美股三大指数开盘即跌超过1%,并一路下行,至收盘,道指暴跌4.3%,创下2008年12月1日以来的最大跌幅;标普500指数重挫4.8%,纳指狂泻5.1%。

  仅4日一天,美股市值就缩水7800亿美元,而全球股市过去七个交易日累计蒸发了4.4万亿美元。

  欧洲股市4日也全线暴跌,英法德股市跌幅都超过3%。随着悲观的情绪不断扩散,周五的亚太市场亦是哀鸿遍野。日股、韩股和澳大利亚股市跌幅都在4%上下,中国台北和中国香港股市分别重挫5.6%和4.3%,港股更创下自2009年11月来的最大单日跌幅。

  大宗商品等其他风险资产亦受到波及。纽约油价4日暴跌5.8%,收在86.63美元的近六个月低点,5日电子盘中,油价进一步跌至85.5美元。黄金(1658.80,7.40,0.45%)白银再显避险本色,金价5日窄幅波动,继续位于1660美元附近的高位。

  好消息是,美国的经济数据终于传来了一些利好。周五出台的7月份美国非农就业增长了11.7万,远高于预期的8.5万;失业率则降至9.1%,预期为9.2%。数据公布后,美股开盘应声反转,随后继续下探。欧洲股市也在由跌转涨后,调头向下。

  值得一提的是,尽管经历了连续大跌,但不少华尔街大行仍坚持看好下半年股市会反弹,瑞信、汇丰5日均发布报告建议投资人夏季增持股票。知名投资人罗杰斯5日说,投资人不应该加入“恐慌性抛售”的行列。不过,短期来看,除非经济数据很快出现好转,或是欧债局势尽快得到控制,否则市场仍可能有反复。

  分析人士认为,近期国际经济形势恶化,可能给中国等新兴经济体带来新挑战。在防范热钱涌入和外部冲击的同时,如何处理好抗通胀和保增长也是一大考验。德意志银行经济学家马骏昨日表示,中国停止上调利率和存款准备金率的时间可能早于预期。(相关报道详见3版)

全球股市重现暴跌 悲观情绪疑似过头_焦点透视_新浪财经_新浪网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