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9月15日星期四

壹週刊 - 1121 - 事實與偏見 緣分一線牽

 

插圖:劉志誠

 

    插圖:劉志誠

    事實與偏見

    緣分一線牽

    2011年09月01日

    我們在巴黎的家座落一個較富裕的住宅區,附近 Marche Cler菜市場的貨品品質較好,而價錢亦較貴。走進魚店,你會見到一些標明是釣獲的野生魚。這些魚纖維較結實,口感較嫩滑而味道較鮮甜,但價錢卻比一般的魚貴好幾倍。

    第一次去買魚,看見一些質地結實、顏色新鮮的腩肉,我便揀了較大的一塊。付款時,收銀的阿嬸說要六十多歐羅,真的把我嚇了一跳。什麼?一塊魚腩竟要七百元港幣?我一定是眼大睇過龍,錯將九十元一公斤看作九歐羅一公斤了。
    見我神情錯愕而又衣衫襤褸,阿嬸知道我一定是弄錯了。她友善地向我微笑,用手輕輕拍拍我的肩膀,要替我換塊普通貨色的魚腩。我連忙阻止她,耍手表示一切 OK,不用換。她以難過的表情瞪着我,呆站在那裡進退兩難。到我掉個頭來笑着拍拍她的肩膀再說聲 OK,她才勉強收了我的錢,卻只收五十歐羅而已。
    看來她是以為我覺得難為情才硬着頭皮勉強買了那塊魚腩。她的同情心令我好感動,從此我對她更特別有好感。後來我跟肥佬 Jean成為了好朋友,到他的店吃飯,每一次他都揀最好的部分給我吃。

    星期天我和老婆去買魚,肥佬 Jean問我(老婆替我翻譯):星期一休息,要不要跟他到 Brittany和漁夫吃早餐?我問他漁夫吃什麼作早餐?他說:當然是海鮮了。早上剛釣上來的魚特別新鮮,加以未經運輸震盪,魚的血液未起變化,特別好味道(蔡瀾基於同樣理由在早上帶我們到流浮山吃海鮮)。我欣然接受肥佬 Jean的邀請。
    從巴黎到 Brittany要開兩三個小時車。漁夫習慣早上五六點收工後吃早餐,為了趕上他們的早餐時間,我們星期天晚上便到漁夫家借宿。當晚我帶備棉被枕頭(我最怕用別人的被鋪和枕頭),到肥佬 Jean的店吃過他做的海鮮 risotto(非常好吃),傍晚六點鐘便坐他的車出發。
    星期天晚上交通暢順,八點多我們便抵達 Brittany漁夫 Pierre的家。放下行李, Pierre便開了艘小電艇載我們到鄰近的一個島嶼。島上有間小餐廳,漁民早睡早起,我們來到時已沒有客人,我懷疑餐廳是為了等我們才開着的,我們喝了杯咖啡、吃了件餅便匆匆離去。正值夕陽時分,蛋黃嫣紅蔚藍夾雜的彩雲映照紫綠色的海水,美麗得令人捨不得離去。

    小艇在回程時徐徐駛進彩雲映照的紫綠海水裡,我們像是被團團彩雲包圍着那樣,如幻如真,彷彿是走在通往天堂的路上。那不僅是視覺上的美,整個人更為彩雲滲透,我覺得是浸淫在美麗當中。 Pierre問:「美麗嗎?(到那個時候我才發覺他會講純正的英語)」「不,這不僅是美麗。我是到今晚才發現什麼是美麗!」我讚嘆。
    回到漁夫的家,我睡在靠海的房間,聽着海水節奏有度的拍岸聲,一如天籟詩歌把我的靈魂召喚到大地的殿堂去,我顯然尚在彩雲鋪成的天堂路上還未回程。回程的一刻,是早上 Pierre叫我起床的叩門聲。海邊的氣溫即使涼快,蓋着棉被沉睡一夜,身體難免黏上纏綿的汗氣。起來到廁所用冰涼的井水一桶一桶照頭淋,這個凍水浴,使我精神為之一振,真爽!一夜甜睡,一趟冰涼的抖擻,使我精神旺盛,肚也餓得咕咕作響,更是妙哉!
    大廳飯桌坐了兩位剛釣魚回來的漁夫,肥佬 Jean、 Pierre、他的老婆和兒子共六個人。第一道上的菜是用剝殼生猛小蝦蘸香檳調成的醬料,進口時蝦肉仍在顫動,鮮味無窮。我們喝的是本地農民的家釀白酒。剛入口時感覺有點酸而略帶苦澀,但愈喝愈醇,因為酒味清淡純樸,非但沒有掩蓋蝦肉的鮮味反而加以提升,的確是吃海鮮的好酒。

    第二道菜是白烚蚌肉。不知是什麼名堂的蚌,蚌肉韌而嫩滑鮮甜,不蘸醬料、不加調味品,原汁原味吃,已是美味無比。
    第三道菜是魚湯,是用一節節的鱔及番茄,加少許香草煲成的湯,魚肉幼嫩,湯香鮮甜。
    第四道菜是白酒薑絲燴大蜆。嘩,這樣大的蜆肉,放進口裡感覺軟嫩腴潤甘鮮,融化在口中,鮮味久久不散。
    第五道菜也是最後的一道菜,是魚肉燴麵,灑上他們家裡曬的乾辣椒粉。麵條夠綿韌,魚肉紮實鮮甜,入口鮮甜香辣口感充實無得頂!
    哦!原來還有第六道菜。他們沒有將這道菜算在內,因為那不是漁夫釣的海鮮,不屬於他們自己的。這道菜是農民昨晚送白酒來時順道送上的田雞。這道蒜茸炸田雞腿香氣盎然,但到那個時候我已吃得實在太飽,再也吃不了!
    Pierre着我就吃一塊吧,免得辜負農民的心意。我勉為其難吃了一條田雞腿。噢,我的天啊!這是什麼鬼東西,吃了一塊就停不了。停不了的不只是我,大家都吃得嘻嘻哈哈,瞬息間將整盤田雞腿一掃而光。
    實在太飽了,撐着肚皮幾乎站不起來。 Jean叫我再去淋一趟冰涼的井水浴,醒一醒神,回來再喝點咖啡鬆弛一下。我照辦煮碗,果然谷脹的感覺一沖而消,回到桌上慢慢歎咖啡輕鬆下。
    到這個時候我才知道 Pierre雖是出身漁夫家庭,他卻不是漁夫,而是個魚商,他向釣魚夫收購其魚獲,批發到魚市場。年輕時他在英國海軍航空母艦上當過二廚,更在上世紀七十年代尾八十年代初跟航空母艦到過香港兩次,一共停留了近八個月。他說第一次到香港時,航空母艦停泊的地方一上岸就是中國銀行,那應該是中環了。他說昨天一見到我便勾起不少回憶。真是緣分一線牽啊!

    黎智英

    (黎智英)

    壹週刊 - 1121 - 事實與偏見 緣分一線牽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