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9月15日星期四

壹週刊 - 1123 - 事實與偏見 巴黎美食

 

事實與偏見

巴黎美食

2011年09月15日

「黎先生,你很久沒有來了!今日見到你真好。昨天我們才說起,好些熟客這幾年來沒有出現,提到了你,估不到你今天便來了,真巧!」 Petrossian樓下的美女知客一見到我便搶着跟我這樣說。真巧,今天我們本來也沒有打算來這裡午飯的。

早上沒有吃早餐,喝了杯茶便和老婆去逛菜市場。在相熟的幾間店坐坐,買點東、買點西,聊聊天,兩個多小時便是這樣過去了。回家路上經過菜市場邊賣意大利熟食的小店,感到肚餓,想起他們做的家常 risotto非常好吃,於是跟老婆商量,不如便帶小孩子來這裡午飯吃他們的家常 risotto吧。這間店以外賣為主,門口行人道上擺放了幾張小枱招呼堂吃顧客,午飯時間大都坐滿在附近上班的人。我們一家五口來午飯,不預先訂枱難免向隅。
訂枱時我們順便買了些乳酪。老闆娘跟我們相熟,付款時她走入廚房拿了個意大利炸飯團送給我。嘩,真好吃,飯團熱辣辣,咬一口,酥脆的味飯即時在口中融化成馥香的美味。飯團是用隔夜的各種 risotto混合再蘸上麵粉炸的。只此而已,沒有別的配料。不刻意調味,而美味天成,那才是真正鬼斧神工的味道啊!刻意而為往往反而沒有渾然天成的意外精彩,我信焉!這間店叫 Il Giramondo, rue de Grenelle 75007 Paris, tel: 0145511065 contact@ilgiramondo.fr
像這樣的意大利熟食店在巴黎任何菜市場附近都總會有一兩間,而通常都很有水準,更是價格便宜。我們一家五口吃到撐起肚皮消費亦不過是幾十歐羅而已。到巴黎旅遊,到這些熟食店買幾味喜歡吃的餸餚回酒店用微波爐翻熱,開瓶紅酒或白酒佐餐,便是既便宜又豐富的一餐了。
菜市場邊還有間專做外賣的越南熟食店,同樣設有七八張枱招呼堂吃顧客,食飯時間也往往坐滿了人。光顧的大都是附近的街坊,可見他們都以此為飯堂。他們供應的越南牛河 Pho,越南春卷,蒸釀粉皮,牛肉粉卷,越南炒貴刁,香茅雞飯,牛肉蒙粉和雞蒙粉都好吃,而最多人吃——也是最好吃的——是什錦煲仔飯。

這個什錦煲仔飯上桌時尚熱得吱吱作響,這個時候揭開煲蓋,打隻生雞蛋落滾熱辣的飯面,將牛肉、魚肉、雞肉、魷魚和芥蘭粒與部分已烤成飯焦的金黃色的米飯撈勻,一啖入口,口感色香味渾然為味覺高潮。這顯然是越南媽媽靈感高漲時,把不同肉類和蔬菜混雜放進飯鍋裡炮製出來的神來之筆。
這間媽媽飯店是我家肥仔發現的,而自此愛上。吃過這個什錦煲仔飯會口乾乾的,要飲好多水才妥當,那是因為醬油沾上了味精,是個小瑕疵。不過,叫人吃得高潮迭起的煲仔飯要價不過十三、四元歐羅,那又怎能吹毛求疵?
不過,不是所有越南熟食店都有水準的,有些更是差勁得很。有不少所謂越南店實則是溫州人經營的,他們在用料上鑽空子,品質參差不齊,這跟意大利熟食店很不同。意大利人講究傳統,溫州人則只顧賺錢。越南人經營的,品質不會差得到哪裡去。越南人愛吃,也曉得吃,加以他們工作態度嚴謹而細心,故此廚藝一般不錯。上述那間是越南人開的,叫 Dong Phat, 10, rue Malar 75007 Paris tel: 01 45 56 16 49 begin_of_the_skype_highlighting 01 45 56 16 49 end_of_the_skype_highlighting.
從菜市場回到家中,見到我家肥仔正在替自己及妹妹弄早餐(像他們這些十六、七歲的青少年是晚上不願睡,早上卻很遲也不起來的一族)。他全神貫注地將大葱和剁碎的蝦米煎香至淺啡色,大手灑在灼好放在滾熱的高湯中的麵條上。

把這一切看在眼裡,我深深感動,驟然想起,這孩子央求過我好幾次帶他去嘗嘗魚子醬的滋味,這才令我想起這一刻飢腸轆轆,正是去吃膩滯的魚子醬的大好時機。跟老婆商量過後(老婆永不拒絕兒女要求,故此她一定首肯),請她取消意大利熟食店的訂位,改而在 Petrossian訂座。
Petrossian是俄羅斯裔美國人所開魚子醬(俄羅斯的)專門店,也是最好的俄國/美國魚子醬餐廳,早在 1920年便在全巴黎開業。記得十多年前,我跟老婆在聖誕節前幾天路過這間魚子醬專門店,見到門口有一大群衣著講究的紳士和貴婦在排隊,令我好生奇怪,便問老婆這些人在等什麼。那時我才知道他們是排隊買昂貴的魚子醬,從此我便對 Petrossian留下深刻的印象,而魚子醬更給我一種神秘的吸引力。
不是嗎?魚子醬貴得要命,卻那麼多上等人排隊輪購,那又怎不匪夷所思?及後光顧過這間餐廳,發覺名不虛傳,之後便常來幫襯。幫襯得最多的時候是小孩子在巴黎上學的那一年。趁着小孩子上了學,我和老婆常到這裡午膳。小孩子不愛吃魚子醬,他們尚未懂得欣賞那微妙的味道,而那時我尚較為年輕而又精神充沛。
這一次跟老婆和肥仔去,感覺便截然不同了。說到底我年紀大了,再沒有精力和胃口消受這樣膩滯的東西了。吃過這一餐後,我和老婆都說,雖然食物水準一流,服務也沒話可說,但以後都不用再來了,因為價錢實在太貴了,甚至肥仔也說這樣窮奢極侈地吃魚子醬是太折墮了。
在我們家附近,位於 Plaza Anthenee後面有間街坊意大利餐廳,我們試過好幾次但都訂不到位,幾天前終於訂到了,於是我們一行五人去幫襯。我們一齊分享幾道頭盤,菜式簡單但好吃到不得了。我要了經理推薦的龍蝦麵作主菜,鮮甜爽韌,令我連連給經理豎起大拇指以示讚嘆和感謝他的推薦。我沒要甜點,但試了老婆仔女要的,好吃到令我幾乎忘記了糖尿病的危險;若然不是有老婆用她嚴厲的眼神盯着,真的會要一兩份來吃個痛快。

稱之為街坊餐廳,那是因為他們的來客大都是住在附近的人家,而不是因為他們的價錢像街坊般大眾化。事實上他們的價錢非常貴,足足倍於前幾天光顧的意大利餐廳 Conti。好吃是好吃的,但亦只比 Conti好一點點而已,怎值得這樣貴?可能只是來試了一次,仍未認真探究出其好處。也有可能住在附近的人太有錢了,不太介意價錢,總之這樣旺而又昂貴的餐廳一定有其理由。
更有可能的是,這些富貴街坊貪方便,他們的要求是食物穩定而一貫的好水準、服務友善,環境熟習了,其他便不大計較了。這就正如那些有幾艘遊艇、幾架飛機、到處都有房子的富豪們那樣,他們同樣是貪方便,要隨時享受到愛好而又習慣了的環境,別的東西便不用理會了,反正錢是用不完的。
我們四個大人另加只吃了一碟麵的四歲小童,埋單時賬單竟然是六百多七百元歐羅,賬單給我和老婆都看傻了眼。我們都說除非是招呼朋友,否則以後便不用再來光顧了。不過,若果你是遊客,也應該來試一試那裡簡單、地道而精彩非常的菜式,那應該是全巴黎最好吃的意大利菜了。反正不是常來,試一次也是值得的。跟 Petrossian一樣,這麼好的餐廳世上並不多見。它叫 Le Stresa, 7, rue Chambiges 75008 Paris tel: 01 47 23 51 62 begin_of_the_skype_highlighting 01 47 23 51 62 end_of_the_skype_highlighting。 http://www.lestresa.com

黎智英

(黎智英)

壹週刊 - 1123 - 事實與偏見 巴黎美食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